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轻度脂肪肝也会伤害肝功能吗?体检出脂肪肝要重视!

2022-05-10 08:00:21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不痛不痒就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错误想法。轻度脂肪肝若放任不理,继续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影响,是会让脂肪肝逐渐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因此即便轻度的脂肪肝,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是很有必要的。

轻度脂肪肝也会伤害肝功能吗?

正常情况下,肝脏中脂肪量占肝湿重的5%,若大于5%就是轻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仅仅出现乏力感、易困倦、口干口苦和腹泻以及不停的冒虚汗。轻度脂肪肝患者肝细胞周围已经有脂肪堆积,出现肝脏脂肪变性,使得肝细胞被撑大,以至于导致肝损害。所以说,即使轻度的脂肪肝也已发生肝细胞损害,肝功能异常,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和做好生活干预。

哪些人易患上脂肪肝?

1、大量喝酒的人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可影响肝脏转运脂肪酸,使得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从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

2、滥用药物的人

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解毒和代谢,药物以及药物代谢产物会损伤肝脏,尤其是抗生素、各种保健品以及含重金属的药物等,可干扰脂蛋白代谢,从而引起药物性脂肪肝。

3、身体肥胖和糖尿病患者

身体越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这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由于脂类物质太多,肝脏中载脂蛋白数量不足,不能更好的结合脂肪,促进脂肪在肝细胞沉积,从而引起脂肪肝。另外,高糖分和高脂肪饮食可增加患糖尿病风险,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

4、减肥速度太快的人

严格控制饮食、意味着吃素食和做剧烈运动等确实能快速减肥,不过身体中无足够糖分分解,短时间内可增加脂肪分解量,从而引起脂肪肝。

5、营养不良的人

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吃的食物太少等会造成营养不良,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肝脏无法合并载脂蛋白,促进脂肪在肝脏堆积,进而导致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应注意什么?

一般轻度脂肪肝不需用药治疗,只要做好生活干预即可。远离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食物,如各种肥肉和动物油以及人造黄油等。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豆类以及奶类等,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营养摄入。从鱼肉、瘦肉或奶类以及蛋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能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帮助调节血脂和血糖。

温馨提示

脂肪肝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酗酒所引起的,所以应调整好饮食结构,注意一日三餐规律,避免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疾病。轻中度脂肪肝只要去除病因,控制原发病,就能让肝组织学好转,甚至会让肝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干预6个月脂肪肝控制仍然不理想,应听从医生建议用药物治疗,促进肝脏内脂肪和炎症消退,防止向肝硬化发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轻度脂肪肝也会伤害肝功能?这6类人容易得脂肪肝!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逐渐偏向于高热量和高脂肪,再加上体力活动量减少,使得多余热量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堆积,增加患脂肪肝风险。……详细>>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详细>>

脂肪肝会影响肝功能吗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了,患脂肪肝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了,肥胖的人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一时的症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详细>>

脂肪肝会影响肝功能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关于脂肪肝的问题成了人们较为关注的问题。那么,脂肪肝会影响肝功能吗?对此,我们请专家来详……详细>>

轻度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内积聚过量所引发的疾病。轻度脂肪肝是一种症状较轻的脂肪肝,属于本病的早期阶段,这一时期进行治疗可以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