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怀孕需注意的事项

2013-04-23 10:19:12  来源: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网    转载

  乙肝患者怀孕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不但涉及到乙肝孕妇的安全,还涉及到乙肝会不会传染给后代的问题。一般来说,乙肝患者把握好怀孕时机,并在怀孕期间多加注意,孕妇和孩子的安全都可以得到保障,将乙肝传染给后代的几率也是可以降低甚至避免的。下面就来说一下乙肝患者怀孕注意事项。

  1、乙肝患者怀孕选择怀孕时机很重要。

  乙肝患者不宜在肝功异常的情况下怀孕,那样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孕期的安全,更不利与肝炎的恢复,而且容易导致重型肝炎,危及孕妇生命健康。也不宜在乙肝病毒DNA高阳性的情况下怀孕,此时的传染性很强,可能增加母婴传播的几率。最好在HBV-DNA转阴,肝功能正常且病情稳定半年后再考虑怀孕。

  2、乙肝患者怀孕前后应该定期检查

  乙肝患者早怀孕前最好做个系统的检查,在妊娠期间要定时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还要监测肝功,产科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要定期复查肝胆脾B超等,通过肝功能等方面的监测,了解肝脏的变化情况,观察孕妇能否胜任妊娠,以期达到母婴平安。倘若肝功能轻度异常,就要积极进行保肝治疗;若肝脏功能现出显著异常,或黄疸、B超提示明显异常情况,要积极进行相应处理。

  3、乙肝患者怀孕期间应该注意营养的摄入

  乙肝患者怀孕期间应注意膳食营养,进食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忌吸烟、喝酒、浓茶及咖啡等减少肝脏负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菌类食品、牛奶、鲜鱼、鸡蛋等以提高免疫力。食量要适中,清淡饮食,主张平衡营养,不要盲目进补,防止体重增加过快,以免形成巨大胎儿或形成脂肪肝。

  4、乙肝患者怀孕期间切忌胡乱服用药物

  乙肝患者怀孕期间切记不要擅自乱服药,应该终止使用各种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如抗生素、抗结核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等。因这类药物会损害肝脏甚至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有些药物虽可能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但在治疗危及孕妇健康或生命的疾病时,权衡利弊后仍需给药。

  5、乙肝患者怀孕后要注意劳逸结合

  乙肝患者怀孕后少量适当的运动对身体也是有利的,但是更要注意休息,生活要有规律,防止过于劳累,以免出现意外情况。妊娠前3个月和后3个月应禁止性生活,注意生活卫生,并按时进行孕期检查,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发育都是很有利的。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需注意

在众多乙肝患者中,有很多都是孕龄女士,其中有一些或者已经怀孕了,由于乙肝的母婴传播问题,成年乙肝女性患者在怀孕的时候有许多的需要注意的地……详细>>

女性乙肝可以生育吗? 乙肝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没生育过的女性最希望的就是在婚后可以怀孕生孩子,但是有些女性出现了乙肝,而乙肝是一种会通过母婴传播的,所以这些女性患者特别苦恼。……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在众多乙肝患者中,有很多都是孕龄女士,其中有一些或者已经怀孕了,由于乙肝的母婴传播问题,成年乙肝女性患者在怀孕的时候有许多的需要注意的地……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慢性乙肝患者:应该首先搞清自己病情的轻重程度,再决定是否怀孕。乙肝患者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检查,随时了解和监控自身的病情,包括肝功系列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