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女性乙肝可以生育吗? 乙肝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2018-06-15 09:39:31      

相信很多没生育过的女性最希望的就是在婚后可以怀孕生孩子,但是有些女性出现了乙肝,而乙肝是一种会通过母婴传播的,所以这些女性患者特别苦恼。其实,就算患有乙肝,也是可以怀孕的,只是在怀孕期间是有些必须注意的。

女性乙肝可以怀孕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怀孕是肯定的。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在肝功能正常,并且肝脏检查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怀孕了。但是,妊娠会让孕妇免疫力降低,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期间要严密观察身体状况,并且定期上医院检查肝功能。而且孕妇在孕期前后采取阻断措施,就可以避免把乙肝病毒感染给孩子,让孩子免受乙肝的困扰。而这点是乙肝患者在控制病情后怀孕后需要做的,是不能避免的。

乙肝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一、按时做产检。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需要按时做产前检查,而且在生产的时候要到正规大医院生产,并且采取剖腹产方式,避免正常的自然分娩经过产道给宝宝造成母婴乙肝感染。

二、终止使用药物。乙肝患者如果发现自己怀孕,在怀孕期间是要停止任何药物的服用的,尤其是一些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如抗生素、治疗糖尿病等药物,这些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是很大的。

三、新生儿出生后要注射球蛋白。在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之内肌注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间隔两周再注射一支,然后联合应用乙肝疫苗,可以有效防止新生儿出现乙肝感染,有效保护率为90%左右。

四、在孕期要注意休息。在怀孕期间如果要多休息,尤其是乙肝孕妇,不能过于劳累,要尽量卧床休息,因为本身乙肝患者的体质就很虚弱,而在怀孕后抵抗力会下降,所以要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饮食,如牛奶、鱼肉、鸡肉等来补充营养,提高抵抗力。

五、注意对戊型肝炎病毒的预防。由于在怀孕期间孕妇容易被戊型肝炎病毒感染,而这种病毒容易促进乙肝的活动,从而加重病情。所以孕期要注意预防戊肝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吃到不干净的食物最容易造成感染。

温馨提示,患有乙肝的母亲在生育孩子后,孩子容易被传染,所以在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是必须的,并且要注射三针,才能有效阻断传染,这是患者在生产后不能忽略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乙肝生育知识 乙肝女性可以生育哺乳吗?

许多乙肝女性患者,在孕育宝宝的问题上,都面临着很多疑问和苦恼,不知道能不能怀孕生育,不知道能不能母乳喂养,从一开始就很纠结很矛盾。其实,……详细>>

乙肝患者还能做母亲吗?想生一个健康宝宝你得这样做

每一位女性都应该有做母亲的权利,但是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有很多需要忧心的地方。尤其是当怀孕的时候会特别的担心,担心会把乙肝传染给宝宝。乙肝患……详细>>

乙肝患者结婚后要注意什么?

乙肝患者结婚要注意什么?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功能疾病,患上乙肝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人对乙肝结婚的注意事项不了解,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女性乙肝患者怀孕了要注意什么?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乙肝属于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乙肝的传染途径是比较多的,其中母婴传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播途径。相信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详细>>

乙肝患者怀孕需注意的事项

乙肝患者怀孕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不但涉及到乙肝孕妇的安全,还涉及到乙肝会不会传染给后代的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