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筷子需要常更换 用久的筷子易诱发肝癌

2013-11-11 08:06:1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习惯用筷子吃饭, 筷子是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餐具。不少人都知道的,牙刷、毛巾等用品要定期更换,筷子要定期更换吗?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寿命是多长时间呢?熟不知,超期使用的筷子可诱发肝癌。

超期使用的筷子可诱发肝癌

据了解,目前普通百姓家中使用筷子均以竹子和木质为主,极少数是金属等材料。大家通常习惯将筷子清洗干净后,便放置在筷子筒或橱柜内。其实,筷子在没有被完全晾晒后,湿度很大导致其容易发霉,从而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必须保证筷子是干燥的放置或储藏,尽可能不提供霉菌滋生环境。专家建议:筷子的使用寿命不宜超过半年,否则会引发健康问题。

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家用筷子的使用寿命太长,含水量特别高。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

筷子的使用寿命一般在3~6月,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

调查发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内时间时,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此外,由于使用的频率导致筷子表面的可食用漆遭受磨损。只要筷子与购买时相比发生变化,特别是颜色,就需要立即更换。

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造成颜色变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过程中食物、洗涤剂及空气、出餐柜内残留物附着而导致。细菌的长期堆积也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不同材质的筷子安全性不一样 筷子的健康隐患有哪些?

塑料筷子:塑料筷子轻便、光滑、好清理,但塑料筷子质地较脆,受热后容易变形,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木筷子:木质筷子使用天然材料,用时手感好。缺点是木质筷子质地较软,划痕多,容易藏匿细菌。

彩漆筷子:涂彩漆的筷子,虽然很漂亮,但涂料中的重金属铅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具有致癌性,长期使用危害身体。

不锈钢筷子:不锈钢等金属筷子,结实、耐用,但不锈钢筷子质地硬、手感不好,传热较快,吃烫的食物时容易烫嘴。

竹筷子:竹筷子是最好的选择,竹筷子无毒、无害、环保,表面光滑纹理规整,不容易藏匿细菌,而且竹筷子本身有抑制细菌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用久了能导致肝癌?

癌症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口中的话题,关于什么致癌,什么防癌的话题经久不衰。然而,网上很多的传言有真有假,真假难辨。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专家对……详细>>

筷子使用过久会诱发肝癌吗?

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使得我们拥有一个舒适的身体,当代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经常的事,如加班、开夜车、看书等,都影响……详细>>

肝癌或许就在你身边 警惕霉变筷子诱发肝癌

与一次性筷子相比,家用筷子更容易变质。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详细>>

筷子半年不换会致肝癌吗

近来网络上疯传一种说法:竹制筷子使用超过六个月以上,会滋生黄曲霉毒素进而诱发肝癌。其实,对于筷子用久易致肝癌这种说法,是危言耸听。虽然黄……详细>>

筷子长期不换会患肝癌?酗酒要警惕肝癌侵袭

癌症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口中的话题,关于什么致癌,什么防癌的话题经久不衰。然而,网上很多的传言有真有假,真假难辨。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专家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