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4招避免过度劳累

2013-11-22 09:36: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工作量剧增确实让人容易疲惫,面临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肝病患者们要怎么才能hold得住呢?

肝病患者疲劳乏力的原因有哪些?

1、肝脏损害或胆汁排泄不畅时,血中胆碱脂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2、肝病时乳酸转变为肝糖元过程发生障碍,肌肉活动后乳酸蓄积过多,引起乏力。

3、肝病时维生素E吸收障碍,引起营养性肌萎缩和肌无力。

4、患者往往长期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导致人体吸收热量不足,不能满足自身营养需要。

5、功能异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障碍,致能量产生不足。

劳累是肝病最大禁忌,避免过度劳累有四招:

1、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肝病患者如果经常熬夜,不注意休息,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会导致肝脏产生疲劳,对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治疗。所以说,肝病患者平时过度劳累很容易加重病情。

2、注意饮食,保持良好进餐习惯。

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使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肝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食用菌类,合理摄取营养,并且戒烟戒酒,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多运动,加强全身锻炼。

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长期运动可以使身体精力充沛,更不容易疲劳。但是运动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才有效果。

4、学会缓解疲劳小方法。

肝病患者缓解疲劳不妨试试这几个小方法:打哈欠时张大嘴、困倦时候揉中指、久坐别忘动肩膀、倒走百步练腰背。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保健避免疲劳是关键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工作量剧增确实让人容易疲惫,面临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肝病患者们要怎么才能hold得住呢……详细>>

冬天肝病患者要注意保暖 避免感冒

肝病患者冬季要注意些什么?肝病患者冬季应做好保健护理工作,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远离火锅和未完全烹制熟的食物,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详细>>

肝病患者过元旦春节 饮食起居要注意

肝病给患者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患者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治疗,同时还应该在饮食上多加留心,不然的话,疾病有可能会加重。元旦春……详细>>

节后连续上8天班 肝病患者要防过度疲劳

8天连续上班,长时间工作又恰逢年终考核,工作量剧增让人容易疲惫,有肝病在身的人要注意不能过度劳累。那么,肝病患者应该怎样避免过度疲劳?健……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和五不宜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