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节后连续上8天班 肝病患者要防过度疲劳

2013-01-08 01:46:54    pancy  家庭医生在线

  元旦假日过后,上班族迎来了悲剧的“8连班”,在微博上,8天连续上班,引发众多网友的吐槽。长时间工作又恰逢年终考核,工作量剧增确实让人容易疲惫,有肝病在身的人要注意不能过度劳累。而到今天为止,“8连班”才刚刚过去一半,还剩下漫长的4个工作日,肝病患者们要怎么才能“hold”得住呢?

  肝病患者易出现疲倦乏力 勿过度劳累

  连续工作是导致疲劳的原因之一,但多数肝病患者会出现疲倦乏力,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疲倦乏力是指人体易疲劳,自感体力下降,精神欠佳,身心难以坚持等情形。其程度自轻度疲倦感觉至严重乏力,乏力程度与肝病的活动程度一致。

  肝病患者产生疲倦乏力的原因:

  (1)患者往往长期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导致人体吸收热量不足,不能满足自身营养需要。 武汉市第七医院肝病科李长春

  (2)肝功能异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障碍,致能量产生不足。

  (3)肝脏损害或胆汁排泄不畅时,血中胆碱脂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4)肝病时乳酸转变为肝糖元过程发生障碍,肌肉活动后乳酸蓄积过多,引起乏力。

  (5)肝病时维生素E吸收障碍,引起营养性肌萎缩和肌无力。

  劳累是肝病最大禁忌 避免过度劳累有4招

  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都会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复发,但劳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它是肝病复发的诱因。那么,肝病患者应该怎样避免过度劳累呢?

  1、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肝病患者如果经常熬夜,不注意休息,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会导致肝脏产生疲劳,对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治疗。所以说,肝病患者平时过度劳累很容易加重病情。

  2、注意饮食,保持良好进餐习惯。

  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使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肝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食用菌类,合理摄取营养,并且戒烟戒酒,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多运动,加强全身锻炼。

  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长期运动可以使身体精力充沛,更不容易疲劳。但是运动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才有效果。

  4、学会缓解疲劳小方法

    肝病患者缓解疲劳不妨试试这几个小方法:打哈欠时张大嘴、困倦时候揉中指、久坐别忘动肩膀、倒走百步练腰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4招避免过度劳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工作量剧增确实让人容易疲惫,面临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肝病患者们要怎么才能hold得住呢……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肝?

冬季如何养肝已经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那么冬季改如何养肝呢?冬季养肝不同于其他季节,这个时候天气比较寒冷,乙肝患者更应该注意养肝了。详细>>

冬天肝病患者要注意保暖 避免感冒

肝病患者冬季要注意些什么?肝病患者冬季应做好保健护理工作,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远离火锅和未完全烹制熟的食物,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详细>>

肝病患者养生要注意养阴

在北方,天冷可喝烈酒暖身,在南方,虽说冬季节气温不是太低,但很多市民在吃火锅的时候喜欢喝啤酒助兴,应酬吃饭也少不了喝酒,红酒太温和有的就……详细>>

春季肝病患者养生应注意4大点

春季天气干燥,气候变化无常,容易造成肝病的高发。那么春季怎样更好的护理肝病患者呢?春季肝病患者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