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2013-10-01 08:53: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长期合理的膳食营养干预及食疗保健有助于改善慢性肝病患者的预后。

慢性肝病患者的膳食种类

需要特殊限制或增加某些营养素、并需要改变膳食剂型的慢性肝病患者。

因病情需要,须特殊限制或增加某几种营养素、并需要改变膳食剂型,营养师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不同的营养治疗食谱,能够实现患者的营养治疗需要,如高蛋白膳食、低脂少渣半流食、各种匀浆膳等,但患者难以自主选择,不习惯接受需要严格限制营养素的膳食口味。

营养不良、营养代谢紊乱、营养显著丢失等需要个体化营养治疗的特殊慢性肝病患者。

这类患者由于营养丢失严重,对营养素的需求也非常高,营养师根据患者的病情、营养状况、体内代谢状况、经济条件等,个体化设计膳食方案,对食欲、自主进食量、胃肠道功能、目标营养素供给量进行评估和随访监测。一方面,膳食剂型、营养素供给量等符合患者的个体需要,食物选择、搭配等迎合患者的口味及饮食习惯,营养方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另一方面,个体化的营养指导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患者和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可增强治疗效果。这是目前最合理、最有效的营养治疗膳食。

乙肝患者的合理营养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是一种传染病,也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病人和乙肝表面抗原

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乙型肝炎易转为慢性肝炎。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乙肝营养治疗的目的就是避免肝脏的负担与伤害,促进肝组织再生,防止肝脏发生永久性、弥漫性病变,促进肝功能恢复。

能量适当:适当的能量有利于肝组织修复及肝功能恢复,但过分强调高热能饮食不但增加肝负担,加重消化功能障碍且容易引起肥胖,使肝细胞内脂肪含量增多,甚至发展为脂肪肝,因此热能的供给须与体重、病情、活动情况相适应,尽可能保持收支平衡,维持理想体重。

蛋白充足:足量优质蛋白质可提高酶的活性,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增加肝糖原贮存,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每日蛋白质摄入应占总能量的15%左右,可选用优质蛋白质如大豆及其制品和牛奶、瘦肉、鸡、鱼、蛋等动物性食品。

避免过多的脂肪摄入:每日脂肪的摄入量应占总热能的20%左右。肝炎病人厌油腻,脂肪过多延长胃排空时间影响食欲,过少影响食物口感。应选择富含必需脂肪酸的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必需脂肪酸有利于肝组织的修复。对伴有脂肪肝或高脂血症者应限制脂肪。

能量来源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使肝有足够的肝糖原储存,以维持肝功能及保护肝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以占总能量的60%~65%为宜,以谷类为主。过多地吃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会加重胃肠胀气,影响食欲及其他营养素的摄取,同时易引起体内脂肪聚积,加重病情,不利肝恢复。

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维生素与肝病有密切关系,多种维生素储存于肝内,直接参与肝内生理生化代谢。严重肝病时,维生素吸收障碍,可引起维生素C、B1、B2、K、E、A等缺乏,增加维生素的供给量,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增强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应多食绿叶蔬菜、番茄、胡萝卜、豆类、乳类和水果,以供给机体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要合理应用补品:肝炎病人不必刻意进补,因为过多地依赖进补而忽视了正常饮食的做法是舍本逐末之举。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中药或补药时,一定要征求医师的意见,辩证施治。对于那些胃口不好摄入营养素少的患者,除了考虑增加食物品种及改善食物口味来增强食欲以外,还可以另外补充多种营养素,如维生素系列、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等。

避免有害物质的摄入:饮酒可加重肝负担,肝炎病人严禁饮酒;霉变食物、不合格饮水、油炸食品、烧烤腌制食物等含有致癌物,应尽量避免食用。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补充营养

随着医疗水平进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除了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原因有很多,而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荠菜、芹菜、菠菜、黄瓜、番茄等蔬菜,可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同时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

多吃新鲜水果: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糖类,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红枣补血养肝,马蹄解毒、退黄疸,葡萄护肝、增进食欲。吃水果最佳时间为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两小时。

多吃菌类食物:蘑菇、猴头菇、草菇、黑木耳、银耳等,含有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饮食要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患肝炎时,因肝脏细胞受损害,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所以要求在保肝疗法中给予高蛋白饮食。

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免疫力

充足的睡眠:合理的休息、足够的睡眠能够起到调养肝脏,提高免疫力的效果,若患者长期过度劳累、熬夜等,不但对自身病情不好,还会加速病情的恶化,增加后期治疗难度。

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不会清除病毒,但通过锻炼能使身体体质增强,身体代谢能力加强,身体适应能力与精神状态增强,免疫力也会增强。乙肝患者可以在自身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游泳、瑜伽、打太极、散步等运动,过度锻炼或是强制锻炼都会削弱免疫力。

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多样化的均衡饮食,荤素合理搭配,少食多餐,食物供给要量少、质精,严禁暴饮暴食及饮酒、油煎油炸食品、含有毒或变质物质的食品。慎用辛辣、刺激性、产气食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保健 肝病患者吃东西有啥禁忌?

你知道肝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吗?临床上,肝病有很多类型,对身体的危害性也极大,药物治疗多少存在副作用,预防才是强肝护体的重点。这里专家告……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的人开始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肝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当中,如今肝病患者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很多的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保健避免疲劳是关键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工作量剧增确实让人容易疲惫,面临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肝病患者们要怎么才能hold得住呢……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肝病患者也就逐步增多。如何才能安稳的度过炎夏而肝病不复发呢?肝病专家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乙肝患者冬季的饮食保健方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