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乳酸菌饮品≠牛奶别盲目多喝 添加剂损肝伤肝

2013-08-29 08:05:0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乳酸饮料品牌和种类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喜欢饮用乳霜饮料,认为不喝牛奶喝乳酸饮料也行,但你可知道,乳酸饮料和牛奶简直天壤之别,喝多了还会损坏肝脏。乳酸菌饮品蛋白质含量远低于酸奶牛奶,饮用过多可能对人体不利。可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使身体机能下降。

乳酸菌饮品蛋白质含量远低于酸奶牛奶

看似相似的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和酸乳,其实并不是一回事。乳酸菌饮料营养价值不能同酸乳相提并论的,而且乳酸菌数量标准不一。有关人士表示,乳酸菌饮品非真正的“奶”,不建议消费者用乳酸菌饮料代替牛奶、酸奶来代替奶制品长期饮用。

乳酸菌饮料是经过调配加水加糖加添加剂后的酸奶。“乳制品核心就是蛋白质含量,乳酸菌的蛋白质含量远低于牛奶。”乳制品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一瓶300ml的伊利活性乳酸饮料每100ml蛋白质含量为1.0g,340ml蒙牛优益C原味每100ml的蛋白质含量为1.1g,比较热销的养乐多活性乳酸饮品每100ml的蛋白质含量也只有1.2g。而一般的酸奶每100ml的蛋白质含量在2.6g左右,鲜奶的蛋白质含量更高,光明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为每100ml3.0g。

对于如何区分乳酸菌饮料与酸奶,专业营养师陈胜兰表示,若配料中有水的成分则为乳酸菌饮料,因为酸奶里面是不加水的。同时,相关专家也建议消费者不要用乳酸菌饮料代替牛奶、酸奶而长期饮用,尤其是孩子。

乳酸饮料过大于功 或对肝脏不利

乳酸饮料品牌和种类越来越多,但专家并不建议饮用。国家一级营养师许少雄说,乳酸饮料确实含有乳酸菌,对肠道比较好。但是,此类饮料过大于功。从健康的角度看,吃了对身体不利。还不如去吃酸奶,只要是纯酸奶,都有活性乳酸菌。

多数乳酸饮料含添加剂,添加剂的量即使是在国家允许范围内,一般也不建议食用,因为对身体肝脏不利。肝脏每天要分解酶来消化分解营养物质,如果身体里有了添加剂,肝脏就要来制酶专门解毒。这样一来,肝脏每天超负荷运转,会“疲于奔命”。乳酸饮料对身体不利的表现在于,由于营养不均衡,身体机能下降,不瘦,反而可能会虚胖。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过剩盲目减肥很伤肝 减肥不当竟惹脂肪肝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肝病专家孟庆华教授解释说,不要以为营养过剩、脂肪过多才会得脂肪肝,营养不良、减肥过度或减肥过快也会患上脂肪……详细>>

喝甜饮品会喝出脂肪肝?常喝这4类饮品让你变脂肪肝!

不少人在平时都比较喜欢喝甜饮品,像饮料,奶茶,酒,碳酸饮料等,而且不少人都会把他们当做水来饮用,但其实这样长期下去是会很容易给人体造成脂……详细>>

新年新健康 告别九种伤肝的坏习惯

新年新面貌,告别过去的自己;新年新健康,告别不良的生活习惯。肝病患者要想拥有“新”的身体健康,还得跟一些伤肝的习惯say goodbye……详细>>

盲目忌口外加轻信广告 肝病治疗易犯这十个错

慢性肝病应该如何护理?大家可不能因为慢性肝病的“慢”而忽略了这种疾病的护理措施,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3个治疗慢性肝病的误区,赶紧来了解下……详细>>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