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2023-03-30 09:52:18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生能力强,但也经不起折腾,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伤害肝脏。

哪些行为会一步一步的伤害肝脏?

1、熬夜

长时间熬夜可扰乱昼夜节律,易诱发非酒精性脂肪肝,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这主要跟基因失调、代谢紊乱等相关。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证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晚应睡够7个小时。

2、喝酒

所喝的酒主要经肝脏代谢,酒精被乙醇脱氢酶分解成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分解成乙酸。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是乙醛,已被归属为致癌物,会直接跟DNA相结合,从而造成基因突变。不节制的喝酒势必会影响肝细胞修复,同时会造成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严重时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尽量是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需控制好量,每次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喝酒期间多喝白开水,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减轻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3、滥用药物

大部分药物经肝脏代谢,用药太多可增加肝脏代谢负荷,长久下去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甚至诱发药物性肝炎。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因此不能随意用药,必要时还需咨询专业医生。若药物说明书上显示有肝损伤风险,长期用药者应勤监测肝功能,即使出现轻度肝损伤也要及时告诉医生,调整用药量或更换药物。

4、不良情绪

怒气伤肝,悲观或焦虑等负面情绪易造成肝气郁结和肝阳上亢,从而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尤其是对肝病患者来说,负面情绪会使得血液流动淤滞,阻碍肝细胞再生,影响肝脏代偿能力,从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应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培养规律的饮食习惯,提供高营养、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好;合理安排作息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每天有足够睡眠。及早接种乙肝疫苗,拒绝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或保健品,避免接触化学性物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伤害肝脏的行为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滥用化学喷雾可诱发肝病?这5个伤肝的行为也要纠正!

肝脏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代谢、合成、分泌以及消化、解毒功能。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在出现肝损伤的时候可能症状并不明显,并且在仅……详细>>

生闷气和喝酒哪个更伤肝?这4个行为也要赶紧纠正!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主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且承担着合成、储存以及分解、消化作用。肝脏在体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常常因为一些不良的行为而损……详细>>

肝脏最喜欢你的这5个行为 日常做好很养肝!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以及合成功能。但暴饮暴食、病毒感染、滥用药物、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以及吃发霉变质食物……详细>>

这些行为可能伤害肝脏,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肝脏的代偿功能特别强,而且能够给人体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同时也能够解毒和代谢,对调节血糖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养护肝脏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