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过量饮酒必犯酒精肝 白领久视电脑慎防损肝血

2013-08-14 09:29:59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已经成为当今常见的肝病,酒精肝患者日益增长,并且部分酒精肝患者已经走上了肝硬化、肝癌的道路,这无疑在告诫人们:预防酒精肝亟不可待!酒精肝危害人体健康。人们工作应酬烟酒难免,但过量摄入酒精,长此以往必然会犯下酒精肝。

过量饮酒酿造酒精肝

大公司老板、营销经理……经常是天天应酬,大量喝酒的人。如果近来你总觉得消化不良,有时还会觉得轻微的恶心,那你就要到医院去检查检查了,很有可能你是患上了“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代谢,而酒精的毒性,会使肝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发生障碍。

专家介绍,酒精在肝脏内经过一系列的生化过程,最终会转化为甘油三酯。长期大量饮酒,必然会导致大量甘油三酯在肝脏堆集,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据资料显示,男性每日所饮的酒中纯酒精含量超过40克,女性超过20克,就会导致肝脏损伤。

20年喝40吨酒患上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发展为急性肝功能衰竭。酒精已成为肝病的第二大病因, 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日前一例有狂躁和全身皮肤明显黄染的患者,经询问得知,此患者的饮酒量,每天3-4瓶38度的白酒,再加上6-7瓶啤酒,经粗算,20年来,所饮酒的重量已经达到40吨,乙醇的含量也达到了4吨以上。通过进一步检查,明确了患者的诊断是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同时有酒精依赖。经过治疗,患者情绪恢复,黄疸减轻,但仍有肝硬化,腹水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需继续长期治疗。

专家指出,肝脏就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各种营养物质、多种毒素要经过肝脏代谢。饮酒后,乙醇进入肝脏转变为乙醛,进一步代谢为乙酸,排出体外,乙醇和乙醛对肝脏都有毒性,过量时能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脂肪变,严重时,肝内出现炎症、坏死,进一步出现肝纤维化,肝脏变硬。

爱酒之人容易犯酒精肝,但不要以为不喝酒,肝脏就不会落下毛病,很多白领从早到晚都对着电脑,可以说见电脑比对着父母时间还长,晚上也爱上网聊天,一天下来不离电脑荧屏,这会造成损耗肝血,对肝脏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久视伤肝

在《红楼梦》中,曾有一段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的故事。当时晴雯病中强打精神,帮宝玉补烧破了洞的雀金裘,因为要补得看不出痕迹,所以对手工的要求很高。她每补两针就要细细端详一下,补个三五针就要闭目养养神。最终虽然雀金裘补好了,可晴雯累得“力尽神危”,用了很多益神养血的药物,慢慢调理了很长时间,身体才有所好转。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麦燕芳表示,过度用眼确实是很伤气血的。“《黄帝内经》的‘五劳所伤’中有一伤是‘久视伤血’,这里的‘血’指的就是肝血。”麦燕芳表示,其实眼睛和肝脏联系十分紧密。中医认为,肝藏血,也就是指肝脏具有储存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而且“肝开窍于目”,双眼只有受到血的供养才能视物,而过度用眼,会使肝血亏虚,眼睛就会变得干涩、容易疲劳。

养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稍有不慎都有可能损肝,因此科学休息,劳逸结合,争取多运动,适当减压,才能养好肝,远离肝病侵袭。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过量引发酒精肝 酒精肝有什么特征

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为了缓解压力常常会大量的喝酒,以一种不好的方式来解压。殊不知,这样会……详细>>

喝酒过量容易患上酒精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受“无酒不成席”的传统酒文化影响,以及社交的需要,很多人成为酒精依赖者。详细>>

5类人饮酒更损肝致酒精肝 如何吃走酒精肝?

饮酒是养肝的大忌,酗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最重,长期酗酒将引起肝脏持续的损伤,最后诱发酒精肝。酗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毋庸置疑的,而以下5大人群酗……详细>>

爱喝酒 勿过量!科学饮酒预防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酒消费量的不断增多,酒精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酒精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详细>>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酒精肝表现症状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是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饮酒会有很密切的关联,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