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5类人饮酒更损肝致酒精肝 如何吃走酒精肝?

2013-06-06 09:02:5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酒是养肝的大忌,酗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最重,长期酗酒将引起肝脏持续的损伤,最后诱发酒精肝。酗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毋庸置疑的,而以下5大人群酗酒,其肝脏将出现加倍损伤,更容易诱发酒精肝。

5大人群酗酒肝脏损伤更重更易得酒精肝

1、打鼾人群易患酒精肝

睡眠打鼾者本来上气道就比较窄,酒后入睡时酒精对上气道肌肉有直接的麻痹和松弛作用,这时候原来就狭窄的上气道就会发生反复的塌陷、阻塞,出现频繁的睡眠窒息现象。此类人群因夜间缺氧而易导致醒后口干、白天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或记忆力明显下降;脾气也因此变得暴躁易怒,还会出现晨起血压升高、夜尿增多等症状,而发生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脑中风等心脑血管事件几率也大大增加,这就是酒后“睡眠窒息综合征”。另外大量饮酒后大脑对窒息缺氧的唤醒反应变得迟钝,窒息时间延长,尤其在下半夜会更加严重,可能因此发生睡眠猝死。

2、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易患酒精肝

适量饮酒有助于血液的循环,但过量则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酒精可使大脑兴奋、情绪激动、血管扩张,诱发血压升高、心律不齐、心跳加速等不良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血管痉挛、急性心梗或血管破裂、脑出血甚至猝死。

3、糖尿病患者易患酒精肝

有研究表明,饮酒与糖尿病之间存在着U型关系,适量饮酒可降低糖尿病发病,过量饮酒则会加重糖尿病。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导致胰岛功能受损,引起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加重糖尿病症状。糖尿病患者,最好饮用不含糖的干红葡萄酒,不要饮用烈性白酒,不要空着肚子喝酒,更不能酗酒。如果实在是盛情难却,可以在酒中加点白开水或矿泉水把酒冲淡,从而减少酒精度和卡路里的含量。

4、肝脏病患者易患酒精肝

饮酒过量伤害最大的是肝脏。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摄入体内的酒精95%以上通过肝脏代谢。正常人肝脏每天所承受的酒精代谢能力约为每千克体重1克,一个60千克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有肝病的人肝脏本身代谢功能就比正常人要差,如果再无节制地饮酒,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发生意外。

5、胃肠疾病患者易患酒精肝

过量饮酒,对机体的损伤是多系统、多器官的,可引起消化不良、胃炎、胃出血、酒精性胰腺炎、胰腺坏死等。因此,患有胃溃疡、胃炎、肠炎、肾炎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饮酒,有痔疮的人也不宜饮酒。如果一定非喝不可要点到为止,在喝酒前尽量先吃点菜或食物,不要空腹喝酒,既容易醉,又容易伤胃。

以上5大人群最容易患上酒精肝,戒酒是避免酒精肝发生最有效的手段,如果难以避免饮酒,也要注意饮酒的方式,科学饮酒才能将酒精对肝脏的损害降到最低。

酒精肝危及身体健康,酒精肝不但影响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合成吸收(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成为肝细胞进一步损害的继发性因素,相互影响最终导致肝细胞的脂肪浸润、炎症、坏死,肝硬化的发生。如果任其发展,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出现是必然的,而且还可发生很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往往是导致酒精肝死亡的危险因素。

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

乙醇代谢产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乙醇过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戒酒综合征过度呼吸可致呼吸性碱中毒。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出现电解质紊乱,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肝性脑病(肝昏迷)

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因素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在发生肝昏迷时如果强就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对于酒精肝病人应该从预防以上诱发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治疗酒精肝。

腹水与感染

酒精肝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危机整个循环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并发症因素,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其防治应于重视。

酒精肝对人体危害如此巨大,各位饮酒人士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酒,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伤害。酒精肝是酒精引起的肝病,酒精肝可以“吃”出来,同样也可以“吃”回去。如何将酒精肝“吃”走呢?

六个饮食偏方食疗酒精肝

1、鱼脑粉:鱼脑(或鱼子)适量。将鱼脑或鱼子焙黄研细末。温开水冲服,每次服3~5克。

2、橄榄酸梅汤或橄榄煲冰糖:前者为每次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稍捣烂,加清水3碗煎成l碗,去渣加白糖适量调味饮用。后者为每次用鲜橄榄10枚,略捣烂,清水2碗,煲至l碗,去渣,慢慢饮咽。均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解毒和醒酒。

3、金钱草砂仁鱼:金钱草、车前草各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同其他3味加水同煮,鱼熟后加盐、姜调味。

4、玉米须冬葵子汤:玉米须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适量。将玉米须、冬葵子煎水取汁,入赤小豆煮成汤,加白糖调味。分2次饮服,吃豆,饮汤。

5、八珍醒酒汤:莲子、核桃仁、青梅各10克,白果、百合、白醋各5克,橘子瓣、山楂糕、白糖、冰糖各50克,红枣20克,及精盐少许,加水煮成较稀的水果羹即服。该方有解酒功效,可作酒后醒酒饮用。

6、脊骨海带汤:海带丝、动物脊骨各适量,调料少许。将海带丝洗净,先蒸一下。将动物脊骨炖汤,汤开后去浮沫,投入海带丝炖烂,加盐、醋、味精、胡椒粉等调料即可。食海带,饮汤。

以上6个饮食偏方可有效防治酒精肝,尤其是对于酒精肝的易感人群,更应当注意多吃以上食物。此外,专家提醒,酒精肝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酒精肝表现症状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是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饮酒会有很密切的关联,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患……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预防酒精肝杜绝饮酒误区 5类食物利于酒精肝康复

酒精肝临床上分轻、中、重度三期。轻度主要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大多比较年轻,常无自觉症状,仅感觉腹胀乏力;中期表现为食欲下降、厌油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