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症状通常表现为6大类 如何确诊肝癌?

2013-06-28 09:25: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对人体伤害极大,甚至威胁人体生命。早期肝癌症状隐匿,不易被人察觉,久而久之,待检查出时已经是晚期肝癌,治疗难度也随之增大。肝癌的治疗应当趁早,防止肝病恶化。肝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首先要掌握肝癌的症状,及时发现肝癌症状并进行处理。那么肝癌症状有哪些?

肝癌症状:

1、早期肝癌:早期或亚临床肝癌肿瘤体积小,常在隐蔽部位,病人常无症状,只是查体时偶然发现。病人可有一些非特异性表现上腹不适、饱胀等。

2、肝癌早期症状:典型的临床型肝癌病人有肝炎病史HBsAg(+),就诊前上腹、肝区胀痛加重,尤以饭后为甚,伴有食欲减退、消瘦、精神不振;检查发现肝脏呈不对称性肿大、质硬而不规则、增大迅速。晚期病人常有明显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腹水、黄疸、恶液质。

3、急腹症型:肝癌内部出血或癌结节表面破裂,可引起急性腹痛或腹腔内出血。常见肝右叶顶部肝癌破裂引起右下胸、右肩背部疼痛、转动体位、呼吸时疼痛加重;穿破至腹腔者可发生失血性休克。

4、寒热型:肝癌的中央坏死可以引起发热,晚期肝癌病人可有不规则的中度发热。

5、黄疸型:除晚期肝癌病人的黄疸、腹水、肝功能衰竭的终末表现外,有的病人一般情况较好,肝癌的体积并不大。有时CT未能找到肯定的占位性病变,但可出现间歇性上腹疼和阻塞性黄疸,有时亦可能为无疼性的持续性阻塞性黄疸,黄疸原因是由于胆管旁的肝癌组织穿破至胆管内形成癌栓向下生长时阻塞对侧肝管开口或胆总管所致。癌栓常伴有出血,引起胆绞痛。

6、原发性肝癌鉴别诊断、消化道出血型 消化道出血常是晚期肝癌致死的原因。肝癌多数是发生在肝硬变的基础上;肝硬变、门静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可致上消化道出血。但肝癌本身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可通过下面几方面①门静脉癌栓阻塞引起急性的门静脉压升高及消化道出血。②肿瘤直接溃破至胃内出血,偶见于肝左叶的巨块型肝癌。③通过胆道出血,肿瘤内出血并破溃至肝内胆管或肝癌穿透至胆管内生长形成癌栓及出血。

以上就是肝癌症状表现,日常生活中需及时发现肝癌症状,及时治疗,尤其是病毒型肝炎的患者,更应当时刻警惕肝病的恶化,积极治疗肝炎,以免引起肝癌的发生。肝癌症状只能初步预测肝癌的发生,肝癌的确诊还需要采用4种方法。

肝癌的诊断方法:

X线检查:腹部透视或平片可见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的癌肿常可见右侧膈肌升高,活动受限或呈局限性隆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X线钡餐检查可见胃和横结肠被推压现象。

CT检查:它的分辩率高,可检出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应用增强扫描有助与血管瘤鉴别。对于肝癌的诊断符合率高达90%。但费用昂贵。因此还不能够普遍应用。

超声检查:应用B型超声波检查,可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其诊断符合率可达84%,能发现直径2厘米或更小的病变,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这也是生活中如何诊断肝癌的方式之一。

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对血管丰富的癌肿,有时可显示直径为0.5~1厘米的占位病变,其诊断正确率高达90%。可确定病变的部位、大小和分布,特别是对小肝癌的定位诊断是目前各种检查方法中最优者。

肝癌对人体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如果发现以上6个症状,需警惕肝癌症状,此时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以免引起肝癌的恶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奶缓解肝癌症状 咖啡使肝癌风险降低50%

据了解,生活中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提倡少食多餐,肝癌患者的饮食结构也很有讲究,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经常喝酸、喝咖啡奶对肝癌病情可起……详细>>

刷牙流血可能是肝癌 警惕这些肝癌症状表现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很快,在自媒体横行的时期会让很多人分不清信息的真假,比如关心身体健康,关心癌症的人,对象网络所罗列的癌症症状表现,往……详细>>

转移性肝癌症状

温馨提示:转移的症状通常依转移部位而定,例如转移到骨头可能会出现骨头疼痛;转移到肺脏,可能出现咳嗽、喘等症状;转移到淋巴结而压迫到神经,……详细>>

了解肝癌症状

肝癌是我国的常见癌症,肝癌一些常见症状需要一些肝病患者多加注意。详细>>

肝癌症状别忽视 6类人群要注意

肝癌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部分病人可有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肝区不适或隐痛、上腹胀满等症状。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定期做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