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转移性肝癌症状

2017-01-23 16:46:31      

肝癌的死亡率极高,最大的原因就是诊断时已太晚,所以无法早期治疗。有时肝癌已经很大,却还是被当作一般的肚子痛,病人只觉得肚子堵堵的,自行买胃肠药、止痛药吃,直到发现好不了才来看医生,结果都太迟了。其实转移性肝癌的临床表现与原发性肝癌很相似:

转移性肝癌症状

但较后者发展慢,症状也轻;如肝转移灶与原发器官的癌肿同时存在,则主要表现为肝外原发癌所引起的症状,而肝的症状轻微或者不明显,只能在体检或剖腹探查时发现癌肿已转移到肝。

也有部分病人出现了转移性肝癌的症状

而其原发灶十分隐匿,不易被查出;如原发灶切除后又出现肝转移灶时,则病人多主诉上腹或肝区闷胀不适或隐痛,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又出现乏力、食欲缺乏、消瘦或发热等症状,查体时在上腹部可触到增大的肝,或质地坚硬有触痛的癌结节;晚期病人可出现贫血、黄疸和腹水等,肝糖原储备功能丧失,甚至出现暴发性肝衰竭,发生低血糖性昏迷;有腔静脉受压时会出现下肢肿胀及腹壁静脉曲张。

许多脏器的癌肿均可转移到肝

尤以胃肠道的癌肿最多,约60%的胃肠道恶性肿瘤可发生肝转移,其次为乳腺癌约为35%;其他如胰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肺癌、肾癌、鼻咽癌等亦可转移到肝,形成转移性肝癌。癌细胞主要是通过血液循环系统入侵肝脏的。肝脏是血流量很大的器官,人体内有两套给肝脏供血的系统。其一是门静脉系统,腹腔内所有的器官包括胃、小肠、结直肠、胰腺、脾脏的静脉血液都要汇集到门静脉,而后回流到肝脏,将吸收的营养成分送到肝脏合成人体必须的各种物质,将人体代谢产生的毒素由肝脏进行解毒。

同时这些器官原发的恶性肿瘤细胞也可以通过这一途径直接流向肝脏,继而在肝脏停留下来形成转移瘤。肝脏的第二套供血系统是肝动脉系统,从心脏供应的富含氧气的新鲜血液经由主动脉、腹腔干动脉、肝总动脉、肝固有动脉流进肝脏。腹腔外的器官如肺、乳腺、肾脏、卵巢等原发的恶性肿瘤细胞,一般是回流到心脏,在通过动脉系统转移至肝脏。

多数病人因为没有肝部的明显症状

往往都是在发现了其它部位的肿瘤后进行常规腹部检查时发现肝脏的转移病灶的。或者是肝外的恶性肿瘤已经做了手术切除,病人在门诊每隔几个月的定期复查中发现肝脏转移。检查手段主要是腹部的彩超、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尤其是后两种检查可以直接发现肝部的肿块,并明确转移瘤的个数、大小。

温馨提示:转移的症状通常依转移部位而定,例如转移到骨头可能会出现骨头疼痛;转移到肺脏,可能出现咳嗽、喘等症状;转移到淋巴结而压迫到神经,也会引起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转移性肝癌有哪些特点?

转移性肝癌的发病主要是因为在人体其它各脏器的癌肿转移至肝脏形成,因为肝脏接受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血供,血流量异常丰富,全身各脏器的恶性肿瘤……详细>>

确诊转移性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诊断:有临床表现者,可根据以下各点做出诊断:①有原发癌病史或具有肝区肿瘤临床表现者;②无明显其他肝功能异常而出现上述酶学阳性;③上述影……详细>>

转移性肝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肝脏转移癌早期可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晚期其症状和体征与原发性肝癌相似,但因无肝硬化,常较后者发展缓慢,症状也较轻,早期主要为原发灶的症……详细>>

转移性肝癌是什么导致的呢

很多人都是在不知觉的情况下才得知病情恶化的,转移性肝癌的病因也是我们不了解的,下面我们就让专家来告诉我们转移性肝癌的病因是什么吧。详细>>

转移性肝癌的病因

得了肝癌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检查,以防发生肝癌转移,转移性肝癌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患者发生转移性肝癌呢?请专家陈英笙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