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医养肝遵循子午流注 推荐四款养肝中药

2013-06-05 09:15: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养生养肝为先。子午流注讲述的是中医学的一种规律,掌握子午流注的规律对于肝脏保养大有裨益。《针灸大成》徐氏有“刚柔相配,阴阳结合,气血循环,时穴开阖”之说。 中医学认为1:00~3:00 属肝经,最适合养肝。

二丑时(1:00~3:00)肝经

此时肝经最旺。“肝藏血。”人的思维和行动要靠肝血支持,废旧的血液淘汰,新鲜的血液产生,这种代谢通常在肝经最旺的丑时完成。中医理论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

养肝养生之道:人体此时段应当进入熟睡状态,让肝脏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新陈代谢。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还在输出能量,就无法完成新城代谢。所以,丑时前未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此外,肝火旺盛的人如果能够在此时进入睡眠,有助于降肝火。

养肝需要顺应自然规律,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排毒的功能。因此,人们要保护好肝脏,以免肝脏受损。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肝脏还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等等也必须依靠肝脏解毒。需要注意的是,肝脏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保护不好便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后,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炎性细胞浸润,导致肝脏肿大,正常功能衰退。大部分肝病可治愈,但少数迁延不愈,变成慢性肝炎。

推荐四种养肝中药:

肝区胀闷——月见草油胶丸。

脂肪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的右胁肋部就会感到不适或者胀闷感,如果时常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困重、乏力,多属于湿浊内停型脂肪肝,治疗以祛湿化痰类中药为主,中成药如月见草油胶丸。同时乏力气短症状较为明显的人,还可选择绞股蓝总苷片。

有硬块——大黄蛰虫丸。

如果在肝区能摸到硬结(中医称之为痞块),伴有舌淡黯有淤斑、面色晦暗,而且食欲差、不喜欢油腻食物,可能已进展到肝硬化的阶段,属于痰淤互结型。此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在一生的指导下可服用具有活血化淤、祛痰散结作用的中药,如大黄蛰虫丸。

又胀又痛——茵栀黄颗粒。

当B超查出脂肪肝时,肝内脂肪含量通常已超过30%。如果患者右胁肋胀痛、口干口苦或口粘、胃口变差,而且感觉身体困重,这很可能属于湿热蕴结型脂肪肝。治疗以清热化湿类药为主,常用中成药如茵栀黄颗粒。

一生气就痛——香砂六君子丸。

有的患者表现为右胁肋胀满或走窜样疼痛,而且多发生在生气、郁闷等不良情绪之后,还时常腹胀便溏,多属于肝郁脾虚型脂肪肝。以疏肝健脾为主,常用中成药有香砂六君子丸。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养肝效果好?推荐这几款中药帮助你养肝!

当肝脏受到损伤时不能完成正常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大量的毒素在肝脏里集聚,从而诱发了多种异常症状,其实生活中的一些中药可养肝护肝。详细>>

四款春季养肝食疗方 养肝一季幸福一年

春天是万物萌发生长的季节,当你看到春芽吐绿春花烂漫时,你可能不知道,在你的身体里有些地方也在像春花一样开始生发,需要你好好地呵护,那就是……详细>>

谈谈中医如何养肝?中医送你5个养肝秘诀请收藏!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如吸烟喝酒、总是熬夜、滥用药物和不注意饮食卫生等。中医认为养肝很重要,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详细>>

肝病养生:中医养肝护肝的四个秘诀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除了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详细>>

喝茶能养肝?中医推荐这6款茶 常喝养肝效果好!

中医认为春天对应着肝脏,是养肝的好时节。而在春天,想要养护肝脏,除了要调整好日常饮食,多注意休息外,还可以配合一些药茶,来增强肝脏解毒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