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常吃鱼生当心感染肝吸虫 淡水鱼成肝吸虫温床

2013-05-25 08:16: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吸虫是寄生于人体肝胆管内的一种寄生虫,肝吸虫的危害极大,可引起肝脏的严重受损,导致各种感染症状的发生。广东肝吸虫发生率最高,究其原因,广东人爱吃鱼生,而鱼生成为肝吸虫最强的的传播媒介。

据各种不同来源的官方的非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经常爱吃鱼生的老广州人,肝吸虫病感染率高达20%,而新来的外地居民,感染比率则直线下降。肝吸虫病的全国高发区示意图上,广东赫然在列。肝吸虫对于人体危害巨大,甚至危及人类生命。

肝吸虫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研究表明:肝吸虫在人体内存活时间很长。轻度感染者,可无明显症状。感染虫数较多者,可出现乏力、食欲不佳、腹痛、腹胀、消瘦、肝脏肿大等;重度感染者,肝胆管内可寄生上千条虫子,充满或阻塞肝胆管及其分支,发生严重的胆囊炎、胆管炎、胆石症等。肝吸虫危害如此大,它是如何传播的?

鱼肉未被煮熟,囊蚴没有被杀死,进入人体后人就会被感染。囊蚴主要寄生在肝胆管内,可随着胆汁流入肠道,形成带有虫卵的粪便,如进入水体,即开始新一轮传播。

患者或者患病动物体内的虫卵随胆汁进入肠道内,混于粪便中排出,进入水体,然后,虫卵被淡水螺吞入消化道,孵出毛蚴,在淡水螺体内经过发育和繁殖,形成尾蚴。

成熟的尾蚴从淡水螺的螺尾逃出,在水体中自由游动,遇到鱼类或虾类,则钻入其中,此后在适合的部位如鳞、皮、肉、腮等处形成囊蚴,逐渐扩散到血液和肌肉组织。

预防肝吸虫三管齐下

目前淡水养殖鱼类生长的环境越来越差,大量不规范、不卫生的养殖习惯屡见不鲜,“水厕”+鱼塘的养殖模式仍未被彻底消灭。

在不少淡水鱼养殖场,为节省养殖费用,厕所直接建在水塘边,俗称“水厕”。发酵后的粪便直接入塘,滋生浮游生物,作为鱼类的肥料。乡人的观念是塘越肥鱼越肥,人畜的粪便喂鱼,鱼养大再供人吃,谁知这一多年来的习俗,却成了一大卫生安全隐患。在肝吸虫病高发区,肝吸虫虫卵经人类粪便排出,经水乡人在传统的鱼塘水厕直排,肝吸虫卵由此寄生于塘虾、螺体,塘鱼吃虾螺后转寄生于鱼肉体内,人吃鱼后又感染肝吸虫。

1、制传染源。目前,广东省的肝吸虫主要依靠饮食传播。在当前的养殖环境下,淡水鱼类的养殖条件很差,不少地区“水厕”仍然处处可见。因此,控制公共卫生、科学养殖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2、断传播途径。专家建议:尽量改吃熟食,鱼生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和未知风险。加热不仅能杀死肝吸虫,同样能杀灭病菌,去除其他种类的寄生虫,最大限度保护市民的饮食安全。

3、易感群体。爱吃鱼生的市民是肝吸虫病的高发人群。高志良主任建议:爱吃鱼生的市民,最好都能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目前,肝吸虫的检测手段已经非常成熟,一旦发现阳性,有吡喹酮等特效药物,且没有抗药性,疗效显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建议,预防肝吸虫一定要避免进食生肉,尤其对于爱吃鱼生的人群,一定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控制肝吸虫。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吃海产品过多当心感染肝吸虫

秋冬吃海产品过多要当心感染肝吸虫。肝吸虫感染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与与胆管癌、肝癌的发生有很密切的关系。 详细>>

肝吸虫病是怎样引起的?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胆道所引起的以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性寄生虫病。肝吸虫病主要通过吃没做熟的淡水鱼而感……详细>>

肝吸虫病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肝吸虫病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症状,主要是由寄生虫引起的,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目前它的发病率已经非常低了,很多时候只有在医院才能见到这种症状。……详细>>

肝吸虫病会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治疗?

肝吸虫病也就是寄生在肝内胆管里面的寄生虫,患者必须要找出其病因并且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肝脏疾病及胃肠道不适。详细>>

专家表示:喝高度酒并不能杀死肝吸虫

鱼生虽美味,但不要贪吃哦!专家介绍,经常吃鱼生的人群,有30%~40%的机会感染上肝吸虫病,而不吃生鱼虾者,则可基本排除感染的可能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