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专家表示:喝高度酒并不能杀死肝吸虫

2012-07-11 16:01:1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误以为吃鱼生时喝高度酒可以杀灭鱼肉里的寄生虫,这种想法很美好,但现实并非如此。实际上,要达到酒精杀死寄生虫的条件是比较苛刻的,而且喝酒本身还会损害肝脏。” 专家称。 

    全国人民常用“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跑的除了汽车不吃”来形容爱啖美食、大胆猎奇的广东人,对此,专家提醒说:包括寄生虫病、消化道疾病乃至多种肿瘤,不少疾病都属于“病从口入”型,美食千万种,劝君秉着健康至上的原则,坚持“有所吃有所不吃”。

  番禺、南沙区肝吸虫病人群较多

  专家介绍,肝吸虫病是通过生食或吃未熟透的淡水鱼虾等淡水水产食品,感染肝吸虫幼虫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性寄生虫病。相关资料显示,肝吸虫多存在于淡水鱼虾的脊背部分和尾部,而“鱼生”则是取淡水鱼脊背部分的肉,此处正是肝吸虫聚集的地方,因此感染寄生虫病的风险非常大。

  “广东人注重饮食营养,认为生食比熟食更能充分吸收食物自身营养价值,再加上口味偏好等因素,所以鱼生成了餐桌上的‘常客’,尤其是顺德等地区,一贯有吃鱼生的习俗,因此,肝吸虫病在广东省部分地区发病较广泛。”

  据介绍,全省共有63个县市流行肝吸虫病,目前感染率已达5。36%,预计感染总人数超过500万。而近年在广州进行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番禺和南沙两个区感染肝吸虫病人群比例最高,而其他的区则远不及这两个区域。

  “据了解,经常吃鱼生的人有30%~40%的机会感染上肝吸虫病,而不吃生鱼虾可基本排除感染的可能。”刘建平说。

  吃浅水鱼虾 肝吸虫病发病率较高

  刘建平表示,长时间观察发现,经常吃浅水鱼生人群的肝吸虫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吃深水鱼生者。“肝吸虫病主要通过食用浅水鱼生进行传播,如鲩鱼、草鱼、青鱼、鲈鱼及淡水虾等,像三文鱼这类海鱼含有肝吸虫的几率则比较小。”刘建平介绍,肝吸虫一旦进入人体,便会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轻者暂时无症状,随着寄生在胆管中的肝吸虫繁殖增多,病人会表现为肝大、乏力。

  “肝吸虫除了损害肝脏和胆囊外,还会导致全身循环系统出现多种复杂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胆管炎、胆结石以及胆管癌等。儿童时期感染了还会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者出现侏儒症,某些长期反复或严重感染病例可能导致死亡。”刘建平说。

  “喝高度酒杀寄生虫”不靠谱

  有种说法一直在鱼生爱好者中流传,就是吃鱼生配白酒,既美味又杀虫。是否真的如此?

  “喝高度酒可以杀灭鱼肉里的寄生虫这个观点是不太靠谱的。”专家表示,一方面,70度的酒必须经过24小时才能杀死肝吸虫,而平时饮用酒的度数远低于这个浓度,而且酒精在胃中被食物与胃液稀释,根本不足以杀死藏在鱼肉里的肝吸虫囊蚴,更不能预防鱼生里的肝吸虫对人体肝脏的侵蚀;另一方面,酒精本身伤肝,同时也增加了肝吸虫病对肝脏的危害。

  “酒精能祛除鱼生本身所携带的腥味,使其口感更佳,只会让人吃得更多。因此,我不认同高度酒配鱼生的杀虫办法。”另外,专家指出,不少市民在家切鱼肉后没有充分把刀和砧板洗干净就直接切熟食,也没有分生食、熟食筷子,这样可能导致鱼肉所携带的寄生虫卵随着熟食进入人体,增加感染寄生虫病的几率。

  生鱼生虾也不要喂猫狗

  专家表示,市民也大可不必谈“虫”色变,目前该病属于可防可治型。专家归纳了以下几条预防措施:

  食物“不熟不吃”;选择食用深水、无污染的鱼虾;尽量挑比较卫生、正规的餐馆进餐。据调查,小餐馆的鱼生多来自浅水或直接将深水和浅水鱼虾混杂放置,这样就会使浅水鱼虾携带的肝吸虫囊蚴进入深水鱼虾,导致肝吸虫发病率相对更高;生食和熟食盛装器具一定要分开,切了生鱼后砧板、刀具要清洗干净;不要用生的鱼虾喂狗、猫;群防群治,及时查治病人、病畜,控制传染源等。

  肝吸虫病如拖延 或发展为肝硬化

  专家提醒,经常吃鱼生的人群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抽血查到肝吸虫抗体阳性,B超提示肝内胆管壁回声增粗等,则应留大便反复寻找肝吸虫卵,这是确诊肝吸虫病的“金标准”。“肝吸虫病的治疗很简单,只要每天服用吡喹酮25mg/公斤,一天三次,通常只需1~2天的时间, 97%的感染者可痊愈。”

  专家强调,肝吸虫病贵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发现得早的肝吸虫病患者通过简单的药物治疗基本能根治,但如果病情拖延,或发展成肝硬化、胆管癌,治疗起来难度要大很多。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吸虫病是怎样引起的?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胆道所引起的以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性寄生虫病。肝吸虫病主要通过吃没做熟的淡水鱼而感……详细>>

肝吸虫病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肝吸虫病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症状,主要是由寄生虫引起的,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目前它的发病率已经非常低了,很多时候只有在医院才能见到这种症状。……详细>>

肝吸虫病会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治疗?

肝吸虫病也就是寄生在肝内胆管里面的寄生虫,患者必须要找出其病因并且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肝脏疾病及胃肠道不适。详细>>

肝吸虫病症状

肝吸虫学名称为中华分枝睾吸虫,成虫寄生在人或动物的胆管内,成虫寿命可达20-30年或更长时间,虫体摄取宿主的红细胞、白细胞,并不断排出代……详细>>

肝吸虫病要如何检查?可通过这5种检查方法来诊断!

肝吸虫病就是肝脏寄生虫问题引发的疾病,是我国目前最为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感染概率高,并且会给身体带来较大不良影响。肝吸虫病就与生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