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遭歧视“代检”行业诞生

2013-05-14 08:39:45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共有5条:一是血液传播,如输入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二是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但前提是有皮肤黏膜的破损;三是性传播,乳汁、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四是母婴垂直传播;五是医源性传播,如使用乙肝患者使用过的不洁注射器、消毒不严格的内窥镜以及不卫生的修牙、补牙等。

强制性体检造成乙肝歧视

和很多人的认识不同,乙肝不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所以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吃饭等一般不会传播乙肝,完全没必要谈肝色变。

另一方面,大量关于乙肝的虚假信息充斥社会,也误导了大家,“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蚊虫叮咬也可能传染乙肝病毒”、“乙肝患者会迅速转化成肝硬化”等错误的认识在不少人中流传。“如果蚊虫可能成为传播者,那估计很少有人能幸免。”对蚊虫叮咬过乙肝患者后,再叮咬普通人可能导致传染乙肝的说法,一位专家如是说。

1亿乙肝病人,如果每人每年花1000元治疗,就会产生1000多亿元/年的医药市场。这么大的市场,自然引来医药企业“关注”。虚假药品是歧视的受益方,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虚假宣传。为了恐吓众多的原本无需治疗的健康携带者也加入到治疗者的行列,乙肝广告普遍采取了刻意夸大乙肝的危害性和传染性的做法,所谓“乙肝-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以及对乙肝的传染性的可怖渲染,大多来自于这种广告宣传。而大多数社会公众就是从这些乙肝广告中认识乙肝,得到所谓“乙肝常识”。这样的乙肝常识,支撑起了一个建立在乙肝检查上的歧视制度,这一歧视制度在升学和就业环节中强制存在,迫使乙肝携带者们迫切寻求“转阴”。

花钱请枪手体检

2004年,一名叫周一超的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由于在公务员考试体检中查出了小三阳,尽管笔试成绩合格并且名列前茅,仍然被拒绝。最终,他挥刀砍杀了两名人事部门的干部后投案,后被执行死刑。

很多乙人把周一超称为“烈士”,至今还有战友每逢周一超忌日去看望周母。实际上,被乙肝患者们看重的,不是周一超的行为,而是该事件后的连锁反应——相关部门调整了公务员录取时的体检办法,乙肝携带者只要肝功能正常,可视为合格。

面对就业困难的现状,通常乙人采取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逃避,选择一些不体检或体检不严格的单位就业,避开“两对半”检查。再有就是找枪手替检。在西安一些大型医院的体检部门,活动着一类人,他们或小心主动询问,或在隐秘处贴广告,给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代检服务,通常收费1000元-1500元每次。他们的存在,给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跳槽到更好单位的机会,让乙肝的患者暂时成为“正常的人”,有了正常择业的机会,因此一些战友们称之为“善良的人”。

很少有乙肝患者愿意站出来,与用人单位理论。一方面是考虑到露面后再次就业难度增大,更重要的是,诉讼成本过高,效果却很差。按照《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68条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乙肝病原携带者从事的工作岗位以外招用人员时,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学不再查乙肝能打破歧视吗?

今年2月,卫生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要求入学、就业体检均不得涉及乙肝项目。对此,不少乙肝患者感到“大快人心”,而社会……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应聘机场地服遭“乙肝歧视” 大学生索赔4万

应聘机场地服人员,面试过了,培训进行了、岗位也分配了、连员工卡都办了,本是已到手的工作,却因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学生吴荆(化名)被……详细>>

消除乙肝歧视 要先让傲慢国企低头

国企很傲慢,很牛。你三令五申,它我行我素。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员工入职体检时,违规体检乙肝五项。并要求8名被查出携带乙肝病……详细>>

乙肝歧视的毒瘤“根深蒂固” 消除歧视人人有责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最喜欢在人们抵抗力下降时“趁虚而入”,由于乙肝具有感染性较强的特点,社会对于这类人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