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入学不再查乙肝能打破歧视吗?

2012-09-21 10:01:5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应对体检政策的这一变化,东莞数所高校均称今年入学后将不再针对新生进行乙肝检查,而且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也不再查乙肝,一切皆以学生自愿为原则。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基层医护人员在面对这个新规时显得心态复杂,认为它有“一刀切”之嫌,并称普及常识和消解民众偏见才是“乙肝歧视”破冰的关键。

  取消乙肝检查体现人性化

  “我为这个政策鼓掌叫好!”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住南城金丰花园的陈光祖(化名)显得一脸轻松。陈光祖和他今年将参加高考的儿子都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他说,以前会经常忧虑因此影响自己的小孩升读大学,现在终于可以宽心了。

  东莞理工学院大四学生阿峰也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今年参加了东莞市公务员考试,在新政出台之前,他有着这样的担心:当自己奋力通过笔试、面试后,会不会被入职之时的乙肝体检拒之门外呢?如今,他称自己可以心无旁骛地等待录取结果了。

  社会各界多个声音也认为,取消就业、入学时的“乙肝两对半”检测,对消除“乙肝歧视”有积极的一面。东莞中学一不愿具名的资深教师指出,对于一个身体上遭受损害的群体,社会应该给予他们自救的能力,而不应该剥夺或限制他们在入学、就业等方面享有的权利,从而给他们生活和心理造成双重打击。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体检新规体现了国家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营造一个公平的工作生活环境。

  不查乙肝会引起感染率反弹?

  为了应对体检政策的这一变化,市内几所高校均计划今后入学不再进行乙肝检测。广东医学院医务室的黄主任就说,既然国家明文规定取消入学乙肝检查,那么校方肯定会按照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而且入学后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也将不再查“乙肝两对半”了。不过,他强调指出,为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本着对他人负责任的态度,学校欢迎和鼓励学生自愿检查乙肝项目。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校医室的万玉君医生也说,尽管今后对入学新生和在校生都不再查“乙肝两对半”了,但是对需要打疫苗的学生,医生会建议先查查为好。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家明确叫停入学、就业的乙肝检查后,一些基层医护人员却有着不少的困惑。其中就包括从医20年的万玉君。万坦言,面对这个政策心态复杂,查不是,不查也不是,身处一个左右为难的境地。她说:“不查乙肝了,今后的体检工作会非常轻松,要知道我们每年的体检量是数以千计,检查起来耗时又耗力,但是从医学专业的角度出发,我觉得还是要查一查。”

  据其介绍,广东是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区,而东莞又是广东的高发区。以城市学院为例,尽管乙肝病毒的携带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目前这一数字约为8%左右。也就是说,100个学生中,就有8个人可能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如果都不查了,会不会引起反弹呢?”

  基层医护人员“很纠结”

  与万玉君一样,广东医学院医务室黄主任的心情同样“很复杂,很纠结”。他不无忧虑地说,取消入学乙肝检查后,一些学生会觉得既然不是硬指标了,加上乙肝病毒有其潜伏性和隐蔽性,可能平时就会疏于检查,一旦病情严重了才去就诊的话,将会大大耽误治疗进程。同时,黄主任还建议,从关爱自身和他人的角度出发,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定期做相关检查,以免肝功能不正常时影响到自己和周围的人。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学生也对这个新政有着自己的看法。城市学院大三学生小朱认为,尽管知道一般接触不会感染乙肝,但是自己仍认为入学后还是做做乙肝检测好,其目的就是求一个“心安理得”,“没事的皆大欢喜,有事的医生可以单独通知,给些指导意见,保护好对方的隐私”。

  广东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小刘则建议,既然各类公开的体检取消乙肝检测项目势在必行,体检表中就应该将“肝功能转氨酶检测”列为常项。他说,“假如转氨酶指标超过正常值上限的两倍,那他肯定是病人。若体检者发现自己的肝功能结果异常,再追本溯源,看看是因为乙肝感染所致还是其他疾病导致,这比检测乙肝指标更有实际意义。”

  “乙肝歧视”破冰之路仍漫长

  在万玉君看来,尽管国家叫停入学、就业乙肝检查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不消解民众对乙肝的偏见,“乙肝歧视”破冰之路仍显漫长。从医多年的万玉君“悲哀地”发现,当今不少老百姓仍是“闻乙肝色变”,甚至包括部分大学生,对它是怎样传染、怎样预防,有着很大的认知误区。

  “一些人误以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个饭、握过手就会被传染。如果是这样,我几乎天天接触乙肝病毒携带者,那岂不是早就是乙肝病人了?”据万玉君介绍,乙肝病毒和艾滋病病毒一样,只能经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包括一起就餐,都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很多人对空气传播的疾病倒是不怕,而对血液传播的疾病却怕得要命,这是不合常理的。”

  “因此,普及常识很重要。”广东医学院医务室黄主任如是说,社会恐慌心理正是来自乙肝预防知识的贫乏,这将有赖于加强正确健康知识的宣传。同时,黄对一些乙肝电视虚假广告深恶痛绝,认为它们是“挂羊头卖狗肉”,误导消费者。

  东华医院体检中心刘新宇主任亦认为,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恐怕也难以抹去歧视乙肝患者的阴影,当今社会仍存有诸多顾虑。他说,有些学校和单位害怕接收的乙肝感染者一旦发病,会造成经济损失和麻烦。实际上,人的一生可能会患多种疾病,并不止乙肝一种。入学和就业的体检也不可能诊查出所有疾病隐患,更不可能让这些有疾病隐患的人都不参加学习和工作。所以,解决这些难题的最好办法是医疗保险,而不是把他们筛查出来,然后弃之不管。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入学体检要查乙肝吗?

大学新生入学检查乙肝吗?最近很多乙肝患者都在咨询这个问题,寒窗苦读十年,在这最后一道大学门槛上,是否可以通过呢?乙肝患者可以上大学吗?详细>>

乙肝遭歧视“代检”行业诞生

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共有5条:一是血液传播,如输入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二是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详细>>

应聘机场地服遭“乙肝歧视” 大学生索赔4万

应聘机场地服人员,面试过了,培训进行了、岗位也分配了、连员工卡都办了,本是已到手的工作,却因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学生吴荆(化名)被……详细>>

医学面前 乙肝歧视为何还能大行其道?

近年来,乙肝歧视的事件层出不穷,前有乙肝男子被调去洗厕所,后有大学生求职被拒录,公众对乙肝仍然存在着许多的误区,反乙肝歧视依旧任重而道远……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