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歧视的毒瘤“根深蒂固” 消除歧视人人有责

2013-05-10 08:35:03    作者:刘彩婷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最喜欢在人们抵抗力下降时“趁虚而入”,由于乙肝具有感染性强的特点,社会对于乙肝患者都抱有恐慌的心理,人们也难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类人群,乙肝歧视的毒瘤已经“根深蒂固”!

惊愕至极:中国庞大的乙肝人群

据统计,我国乙肝患者已达到1.2亿,此数据表明我国乙肝患病率已跃居世界之首。此外,我国每年约有50万的乙肝新发患者,占据全球传染病发病总数的25%。同时,研究数据显示,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可见,乙肝已经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人类生命之塔摇摇欲坠!

乙肝遭歧视屡见不鲜

200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即便如此,乙肝就业遭歧视的现象频频出现。在一些招聘会现场,有些企业不顾国家反歧视法规,公然写明不接受乙肝患者。同时,许多企业仍要求应聘人员在入职体检中加上乙肝检查,乙肝检查似乎已经成为招聘的一项“潜规则”,众多求职的乙肝患者成为被“潜”的受害者。

此外,有些幼儿园还要求入学幼儿查乙肝,并拒绝接受乙肝幼儿的现象。乙肝患者在就业、求学、交友等方面被歧视的现象屡见不鲜。乙肝患者不仅要面对治疗所带来的痛苦,精神上还要承受被歧视的压力,乙肝患者可谓不堪重负!

为何乙肝歧视问题如此“根深蒂固”?

1、乙肝患者人数过于庞大,造成人们对乙肝产生恐慌的消极心理。

2、社会对于乙肝传播知识的不正确宣传,对人们造成误导。

3、乙肝宣教力度不够,使乙肝“妖魔化”。

4、乙肝患者产生自卑心理,不敢正视自己的疾病。

消除乙肝歧视人人有责

1、政府应该加大乙肝知识的宣教,让人们正确认识乙肝。

2、易感人群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有效降低患病率。

3、社会应该抛开“有色眼镜”,正确看待乙肝患者,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与关爱。

4、乙肝患者自身应该做好自我预防措施,并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战胜病魔。

其实乙肝并不可怕,乙肝病毒传播主要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四种方式,日常生活的接触一般不会引起乙肝传播,所以乙肝病毒并非“无孔不入”,做好预防措施便无后顾之忧。乙肝患者需要社会的关爱,所以,给乙肝患者多一点点关怀,让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早日摆脱疾病的束缚!

  更多乙肝的文章推荐:

  使用试用化妆品当心感染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卸下“歧视”的沉重枷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歧视的毒瘤“根深蒂固” 消除歧视人人有责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最喜欢在人们抵抗力下降时“趁虚而入”,由于乙肝具有感染性强的特点,社会对于乙肝患者都……详细>>

怎么消除乙肝歧视

乙肝病人由于自身感染上乙肝病毒,在社会上生存会受到某些歧视。这让乙肝朋友们甚为困恼,消除乙肝歧视是当下应该解决的问题。详细>>

消除乙肝歧视需平衡各方的权利

消除乙肝歧视需平衡各方权利在这个人际交往日渐频密的现代社会中,任何群体的利益边界,总是在和其他群体的接触、碰撞中形成和界定的。只要公众对……详细>>

从观念上消除乙肝歧视

取消乙肝检查,是国家保障公民人权的一大进步,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福音。人们在欣喜之余,对乙肝患者的……详细>>

普及乙肝常识消除乙肝歧视

乙肝的致病原是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抵抗力极强,在60℃的条件下都难以将其杀灭,在100℃的高温下能存活7-8分钟左右。在各种类型的肝炎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