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转氨酶升高正常吗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2013-05-08 11:43: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013年厦门市高考体检已经结束,据体检医生介绍,今年高招体检中,近视、肝功能异常较往年都有所上升。每年高招体检,都有学生被检查出转氨酶异常。今年也不例外,人数还过百。

  不过肝病专家说,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炎引发。肝细胞中有二十几种转氨酶,而在高招体检中只检查一种,叫ALT(谷丙转氨酶)。这种转氨酶是最敏感的,只要1%的肝细胞损害,ALT的浓度就会增加一倍。因此比其他转氨酶更容易检测出肝功能是否有受损。但是,由于它的敏感性,很多因素都可以引起ALT的变化。比如服用某些药物、肥胖、疲劳过度、饮酒、过度运动等。

  而高考生发现谷丙转氨酶异常,大部分是由于过度疲劳、过度营养导致。专家提醒,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注意饮食,不吃油腻油炸的东西、不过度补充高蛋白,在短期内都可以恢复。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转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的好坏,确切地说转氨酶水平与肝功能状态不成平行关系。概要地有这么几种情况:

  1、转氨酶水平正常,肝脏损害持续存在。

  见于某些肝炎病人,比如所谓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这些人乙型肝炎病毒指标一直阳性,但转氨酶从来没有升高过,可是如果对这样的病人做肝脏活组织检查却能发现肝脏的炎症反应很严重,有的已经发生了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和肝癌;还有不少急性和慢性丙型肝炎病人也有类似情况。

  2、转氨酶水平很高,但不过是一时性的肝损害,不会给肝功能造成很大影响,后果也不很严重。

  比如服用某种对肝脏毒性较强的药物。曾经有位教授,生病住院期间,就因为吃了一粒药物,转氨酶升高到2000多单位,停药后两天就恢复到正常;另外,大多数急性甲型肝炎病人在发病期转氨酶水平很高,经过短期休息和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一次性大量喝酒也会有类似现象。

  3、黄疸很深,转氨酶不高,甚至正常。

  有三种情况:一是胆道阻塞,胆汁排泄不畅,做肝功能试验检查时发现血液胆红素很高,而转氨酶不高或轻度升高,可见于胆管结石、胆道和胰头周围的肿瘤患者;二是重型肝炎。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肝病,病死率很高。患病的早期,转氨酶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胆红素在较高的水平上,但随着病情的进展,胆红素越来越高,转氨酶反而下降,及至正常,医学上称之为“胆酶分离”,这是病情严重的信号,靠药物治疗恐已无济于事,条件允许时最好及时做肝移植手术;三是淤胆型肝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以肝内小胆管损害为主,导致胆汁分泌异常,比如各种少数急性黄疸型肝炎、药物性肝炎、妊娠等。

  4、某些肝硬化和肝癌病人,尽管得了晚期肝病,肝功能很糟糕,但转氨酶却是正常的。

  不少人因为有了大量腹水、消化道出血,或者体检时发现其他异常才得知原发疾病。需要提醒的是,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每年1~2次健康体检是不可缺少的,能发现不少发病很隐匿、进展很缓慢的疾病,隐源性肝硬化是其中一种。

  5、氨酶长期异常,但水平不高。

  这多见于慢性肝炎病人,包括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长期大量饮酒后的酒精性肝炎等。像这种转氨酶水平不是很高,大多在100~200单位之间,或者小于100单位的慢性肝炎病人最需要重视,因为这类病人的人数最众,病情持续发展,预后也最差,最终要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宜及早采取恰当的治疗,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病人的抗病毒治疗

  6、后还有一类现代文明病,即脂肪肝。

  表现为转氨酶轻度升高,一般不超过100单位,这种人一般体重超标,或严重超标。近几年来在国家“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饮食结构不当、饮食过量、嗜酒无度、缺乏运动等有关,是典型的“富贵病”。过去人们称结核病为“富贵病”,意思是说只有富贵人才生得起的病,实在是一种讽刺。现代人中发病率不断攀升的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胆石症才是真正的富贵病,该引起警惕了!

  临床上,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1、肝部疾病

  各种肝硬化、肝结核、肝癌等肝部疾病,尤其是病毒型肝炎,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转氨酶升高。

  2、心脏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等,也可引起转氨酶高。

  3、胆部疾病

  转氨酶是通过胆管排泄的,如果胆管、胆囊及胰腺出现疾患,导致胆管阻塞,也可使转氨酶升高。

  4、妊娠疾病

  妊娠中毒症和妊娠急性脂肪肝也是转氨酶升高的常见原因。

  转氨酶升高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临床上,转氨酶是一项敏感的数据,一些非疾病因素有时也会造成转氨酶水平产生波动,导致转氨酶超出正常值。

  如剧烈运动、劳累过度或者近期食用过油腻的食物,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还有一种情况是生病时吃了会损伤肝脏的药物,也会造成转氨酶升高。

  专家建议:转氨酶高的患者,可选用解肝抑酶方进行有效治疗。

  解肝抑酶方一方面降低血管内被多余的转氨酶转化出的血脂、甘油三酯等含量;另一方面修复受损肝细胞,恢复肝功能,达到彻底治愈转氨酶高的目的。

  附:转氨酶的正常值

  谷草转氨酶 GOT正常值是0-37u/L(各种肝病、心肌梗塞早期、肝细胞坏死变性肝硬化肝癌都异常偏高)

  谷丙转氨酶 GPT正常值是0-40u/L(肝炎药物中毒阻塞性黄疸、肝变性硬化胆管炎胆管瘤都有异常偏高)

  谷草/谷丙比正常值是1.5~2.5:1(当比例小于1时称为倒置,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特谷丙转氨酶检测试纸特征之一)

更多转氨酶检查文章推荐: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转氨酶升高未必是肝炎

乙肝患者转氨酶升高危害大

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有什么区别?

降低转氨酶的方法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部,如果肝脏发生炎症(细菌、病毒、中毒、酗酒、自身免疫、铜、脂肪等代谢紊乱等)都会造成肝细胞内的转氨酶释放到血中……详细>>

转氨酶升高要治吗?一个公关主任的转氨酶风波

ALT和AST升高,只提示机体内存有脏器损害,并不能肯定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想确诊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得具备肝炎病毒标记物和肝功能异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