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转氨酶升高要治吗?一个公关主任的转氨酶风波

2012-09-10 08:07:07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杨锋  家庭医生在线

  菁菁看着化验单,见上面写的丙氨酸转氨酶(ALT)是100IU/L。高出正常这么多,难道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菁菁感到头轰的一声,瘫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心乱如麻,过了好大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瘫坐良久,菁菁转念一想,既然检查有问题,为啥没症状呢?便站起来,拖着像铅一样重的双腿,去找消化内科的何主任:“你看这化验单上转氨酶这么高,是不是病毒性肝炎?何主任,你可得为我想个好办法治呀!”说着泪水夺眶而出。

  何主任边安慰她边让她坐下。认真地看了化验单和其他检查单后,对菁菁说:“只是转氨酶升高,并不代表一定是病毒性肝炎。看把你吓成这样。”

  菁菁用手帕擦擦眼泪,用疑惑的眼神望着何主任说:“转氨酶升高不就是肝炎吗?我听好些人都是这么说的。”

  “你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何主任为了让菁菁明白其中的道理,便耐心地解释:肝脏是人体含酶最丰富的器官,人体内几乎所有的酶都可在肝脏内找到。由于肝脏内许多酶的浓度远比人体血液中的高,如果肝脏受损,肝脏中的酶释放出来会使血液中酶的浓度显著升高,于是医生们便想出了用测量酶浓度来反映肝脏受损情况的诊断方法。临床上,检测肝功能最常用的酶是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由于肝脏中ALT的浓度比血中高1000~3000倍,只要有1%的肝细胞受到损害,血中的ALT浓度就可上升。

  那么,是不是说这两项转氨酶指标升高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呢?也不一定。除了肝脏以外,人体许多组织都含有转氨酶,如心脏、肾脏、肌肉等组织中都含有ALT,只是含量比肝脏少而已;同样,心脏、肾脏、肌肉等组织中也含有AST,心脏中的AST浓度甚至比肝脏还高。如果这些脏器出现病变损害,也可使血中ALT和AST升高。

  此外,患有脂肪肝、长期酗酒、使用某些药物、生活无规律等,也会使肝脏受到损害而导致转氨酶升高。因此,不能将这两项转氨酶升高盲目地说成是病毒性肝炎。另外,对某些肝炎患者,也不能以ALT和AST的高低来简单地判断病情的轻重,如有些重症肝炎患者的病情恶化时,由于存活的肝细胞减少,ALT或AST的数值甚至会降低。

  可见,ALT和AST升高,只提示机体内存有脏器损害,并不能肯定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想确诊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得具备肝炎病毒标记物和肝功能异常这两个条件。而做肝组织活检才是诊断病毒性肝炎的金指标。

  何主任对菁菁说:“以上说的是大致情况。具体到你来说,化验乙肝两对半没有问题,肝功能检查只有ALT高些,做B超也没发现严重问题,况且你本人无任何不适的症状,所以不能下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结论。”

  菁菁是聪明人,经何主任解释,明白了个七七八八,但她的问题又来了:“退一步说不是肝炎,那这转氨酶升高也可能是肝细胞受损吧,要不要治疗呢?”

  何主任说:“我知道你是公关部主任,一天到晚应酬多,少不了要陪客人喝酒、吸烟,加上过度的紧张劳累等因素,对肝脏都是不良刺激,极易使肝细胞受损而引起转氨酶升高。所以说,治疗上可服用保肝药,但关键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尽量做到生活有规律,适度运动,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研究表明,人在睡眠时流经肝脏的血量比站立时多70%,这对肝细胞的修复至关重要。饮食要合理,戒除烟酒,注重心理平衡,做到这些对降低转氨酶大有裨益。”

  听了何主任的一席话,菁菁表示一定会照着去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指标 谷草转氨酶升高怎么回事?

转氨酶是人体肝脏这个化工厂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生存地。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含有丰富……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转氨酶升高正常吗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近日,2013年厦门市高考体检已经结束,据体检医生介绍,今年高招体检中,近视、肝功能异常较往年都有所上升。每年高招体检,都有学生被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