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2012-12-21 10:49:4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是反映肝脏功能的一项指标。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通常体检中检查的转氨酶是丙氨酸转氨酶(ALT),1%的肝脏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浓度增加1倍;ALT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许多人因此错误地认为,只要是转氨酶高了,就是得了肝炎。其实,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也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

  通常,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感染某些细菌 感染寄生虫或心肌炎、心肌梗死等都可能使转氨酶升高。

  2、营养不足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低蛋白饮食,尤其是当食物中缺乏胱氨酸、维生素E时,亦可使ALT升高。

  3、胆道梗阻 肝外原因的胆道梗阻如胆石、炎症、寄生虫等,肝内原因的胆道梗阻如肝硬化等,都可引起肝细胞坏死或通透性增强,使ALT升高。

  4、内分泌机能障碍 如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均可使肝脏受损,ALT升高。

  5、药物副作用 比如红霉素、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膏还有半夏、槟榔、青黛等中药,都可使ALT升高。停用这些药物后,转氨酶水平会很快恢复正常。

  6、某些自身免疫疾病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肝脏,可使肝细胞坏死,ALT升高。

  7、此外,健康人的转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暂时超出正常范围 如剧烈运动、过于劳累、近期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或酗酒等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

更多肝功能检查文章推荐:

乙肝孕妇肝功能异常应查明原因 对症治疗

肝功能五项检查及检查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肝功能的四大检查项目及其正常值

乙肝五项与肝功能检查有关系吗?

肝功能不正常会影响生育吗?肝功能不正常的症状有哪些?

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四大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体检时意外发现转氨酶超出了正常值,感到很大压力,是不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呢?那到底转氨酶高是什么原因呢?转氨酶高该怎么办呢?转氨酶……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导致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必须认真检查,明确病因,针对病因加以治疗。详细>>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转氨酶在乙肝检查中很常见,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及时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单独的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许多疾病都可能引发转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