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使用10种药物简直是“雪上加霜”

2013-05-03 08:50: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人体进食的药物大部分都通过肝脏进行解毒,用药不合理或盲目用药,肝脏的负担越大。有的药物直接对肝脏造成毒性。凡能够损害肝脏的药物,都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 所以,肝病患者应正确使用药物,以免造成肝脏损伤。

  药物性肝炎的表现

  乏力、胃肠道症状、皮肤发痒、肝区疼痛、巩膜及皮肤发黄,严重可以茶色尿及陶土便,肝功异常。如果进行性坏死可以并发肝衰竭,将危及生命。

  损害肝脏的药物

  1、解热镇痛抗炎药:如阿期匹林、非那西丁、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抗炎松、水杨酸钠等。

  2、抗肿瘤药:如门冬酰胺酶、更生霉素、丝力霉素、光辉霉素、氨甲蝶呤、氮芥类、巯嘌呤(6-MP)、农吉利碱等。

  3、抗生素及磺胺类药:如红霉素、新生霉素、金霉素、灰黄霉素、氯霉素、先锋霉素、磺胺嘧啶、磺胺甲氧嗪等。

  4、中枢抑制药及抗痛风药:三氯乙烯、氯仿、氟烷、水合氯醛、苯巴比妥、氯丙嗪、扑热息痛、苯妥英钠、保泰松、辛可芬、消炎痛、秋水仙碱。

  5、激素类及其有关药物:氨苯磺丁脲、苯丙酸诺龙、甲基睾/丸酮、己烯雌酚、他巴唑、硫氧嘧啶、氯磺丙脲。

  6、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利福平,对氨水杨酸钠,乙硫异烟胺、环丝氨酸等。

  7、镇静催眼药:如巴比妥类的苯巴比妥、戊巴比妥钠;非巴比妥类的水合氯醛、副醛等。

  8、利尿药:如双氢克尿塞、环戊噻嗪、利尿酸、氯噻酮等。

  9、抗寄生虫药:吡喹酮、氯喹、硝硫氰胺等。

  10、抗抑郁药:阿米替林、丙咪嗪、异丙肼、苯乙肼。

  更多文章推荐:

  小结药物性肝炎的预防方法

  阿奇霉素可引起药肝 远离8类药物避免肝损害

  药物性肝炎莫轻视 8种损肝药物避之莫及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饮酒雪上加霜 饮食遵循6原则

肝硬化腹水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合理的饮食调养,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因此,肝硬化化病人在治疗的同时,肝腹水患者应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详细>>

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7类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口服药物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转化、代谢。因此肝脏更容易受到药物毒性损害。所以,肝病患者用药需要谨慎,很多患有……详细>>

肝病患者晚上10点左右睡觉最适宜

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人的作息规律应该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否则会造成人体内环境的紊乱,引发多种疾病。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睡眠的质量和休息……详细>>

肝病患者用药注意5点 7类药物不宜使用

不合理用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对容易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应谨慎使用或最好不用。那么,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药物有哪些呢?肝病患者用……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