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多喝水可防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十六字诀”

2013-03-01 06:25:32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预防脂肪肝最简单的方法

  1、多喝水

  多喝水能减少毒素损肝脏。平时我们要多喝水,尤其是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液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少喝酒喝饮料

  少喝饮料和酒有利于肝脏阳气升发。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会伤肝。

  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千克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饮料里过多的糖分也会影响肝的健康,所以要少喝。

    预防脂肪肝谨记“十六字诀”

  肝保健有一个十六字要诀:“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做到这些,不仅可以拒绝脂肪肝,还可以将肥胖症、高血压、高血糖等拒之门外。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每天应摄入80—100克;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这些食物中含极丰富的亚油酸,钙、硒、卵磷脂、维生物E和较多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的维生素与食物纤维需求;水果含糖量较多,食用量要适当。

  2、节制饮食

    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首先要控制热能,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作为目标,做到能量消耗高于能量摄入。多吃副食,限制主食,戒烟限酒,特别要限制脂肪类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促进体内多余脂肪氧化消耗,使体重减轻。也可采用民间药膳加强去脂减肥效果,如胡萝卜、葵花籽、鲜山楂、无花果、生槐花、嫩荷叶、菊花、新鲜玉米、木耳等都有去脂减肥的作用。任取2—4种同煮后除渣取汁或煮粥,可作早、晚餐及点心服用。

  3、适当运动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特别不要随便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此外,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日常护理十六字诀 脂肪肝护理3注意

脂肪肝的保健有一个十六字要诀:“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做到这些,不仅可以拒绝脂肪肝,还可以将肥胖症、高血压、高血糖等……详细>>

脂肪肝7种症状 对抗脂肪肝有“十六字”秘诀

脂肪肝的症状都有哪些您了解吗?都市人生活压力大,烟酒应酬少不了之余,很多人在餐桌上并不节制。生活习惯不规范,饮食不讲究营养搭配,高脂高热……详细>>

多喝水少喝酒可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喝水能预防脂肪肝的发生?这么神奇!脂肪肝已经成为白领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些人得了脂肪肝之后很担心,四处寻医问药,其实脂肪肝并不可怕,想要……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脂肪肝夏季饮食:少吃西瓜多喝水

西瓜含糖量比较高,果肉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脂肪肝患者在夏天可以吃西瓜,但不宜多吃。脂肪肝患者夏季应该多喝水和绿茶,饮食以清淡为宜。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