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 5大人群要注意

2013-02-21 09:42:28  来源:新华网健康    转载

  脂肪肝是都市人在体检中常会听到的一个名词,但是你真的了解一些关于脂肪肝的常识吗?你真的知道自己属于哪种脂肪肝吗?

  1、肥胖性脂肪肝

  由于营养过剩,肝脏周围脂肪组织过多,肝脏动员和利用脂肪和能力减退或发生脂肪的代谢产物脂肪酸分泌,排泄障碍,最终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一般情况2个胖子中就有一个脂肪肝,而且肥胖和脂肪肝患者患有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风险极大提高,或者伴有必然趋势。所以建议肥胖患者应定期监测肝功能,有必要的可以周期性服用葵花护肝片等保肝药以防治脂肪肝,并降低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2、酒精性脂肪肝:

  75%~95%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目前国内几乎所有解酒产品只是一种保健食品,其成分多为兴奋剂、维生素、氨基酸、牡蛎提取物或者葛根(花)、干酵母、洋蓟和仙人掌果等,只能缓解酒后头痛、麻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根本不具有“解酒保肝”功能。

  3、糖尿病性脂肪肝: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病人患脂肪肝的几率较低 ,约为4.5%左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病人患脂肪肝的几率较高 ,可达37%。

  4、营养缺乏性脂肪肝:

  因长期厌食,节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 ,造成人体缺乏营养而消瘦,需要经常动用组织中的脂肪,但又不能在肝脏内实现正常转化,以致脂肪在肝内堆积导致脂肪肝形成。

  5、药物性及毒物性脂肪肝: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抗肿瘤药,四氯化碳,苯,砷,铝等 ,可引致脂肪肝的发生。上述脂肪肝的治疗一般采用促进代谢,帮助蛋白质合成,保肝,清热的药物,临床上常用甘草酸制剂,葵花护肝片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种类的脂肪肝的发病原因 肥胖性脂肪肝以调整饮食为主

随着现代化执法办案能手越来越多,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也有很多,所以脂肪肝的种类,也不同症状也不一样。最为常见的脂肪肝就是酒精性脂肪肝,大多是……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发生脂肪肝的人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而且发病人群在日趋年轻化。脂肪肝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肥胖……详细>>

老年性脂肪肝的发病原因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主要由于热量供应不足及蛋白质摄入低下或吸收不良等引起。饥饿时血清自由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空回肠旁路术和胃分隔术……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素单独或共同成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易感因素,而大量饮酒则是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易感因素。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有……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激素影响:雌激素、皮质醇、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胰岛素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可能通过改变能量代谢来源而诱发脂肪肝的形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