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如何缓解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呢?

2013-04-23 10:31:5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症状虽有很多,但疼痛常令患者难以忍受,尤其是肝癌晚期的疼痛,更加折磨患者,即使通过手术、放疗和化疗等多种措施延长生命周期,可是其生活的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那么,如何缓解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呢?

  1、药物止痛。治疗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时,一般采取用止痛药缓解疼痛。

  2、刺激止痛。治疗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时,可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周围的皮肤或相对应的健侧达到止痛目的。刺激止痛的方法常包括:中医按摩、热水热敷,效果非常显著。

  3、放松止痛。治疗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时,使患者全身放松,有轻快感,肌肉松弛可阻断疼痛反应。当患者心情愉悦,不再为身体担心时,或置身于愉快、舒适的环境中,疼痛不会很明显。

  4、转移注意力止痛。治疗晚期肝癌患者的疼痛时,需要来自家属的关心与交流,适当的时候,可让患者做些可及的简单活动,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使患者注意力集中在一点,疼痛也会减轻不少。

  除了以上方法,如果肝癌患者身体条件允许,可适当辅以食疗加以缓解。

  平肝芍药汤

  材料:白芍12克、炙甘草6克、柏子仁克、瘦肉适量、蜜刺4枚、盐少许。

  做法:把以上各药同瘦肉置瓦煲,加清水煲约两小时即成。

  功效:养血柔肝,缓急止痛。适用于肝脏虚弱、胁间疼痛的各期肝癌患者。

  白术双肉饮

  材料:白术12克,兔肉250—300克,大田螺肉适量。

  做法:将田螺去泥洗净,沸水烫死取其肉,然后把螺肉、兔肉放锅中,加白术、清水适量文火炖两小时,和盐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和胃,清肝解毒,利水祛黄。是治疗晚期肝癌合并腹水、黄疸的辅助食谱。

  鲤鱼小豆姜糖汤

  材料:鲤鱼1条,赤小豆20克,姜丝、红糖适量。

  做法:鲤鱼剖开去肠杂,留鳞洗净,放入油锅文火煎至双面微黄,同赤小豆一起置瓦堡加水煮熟,再入姜糖略煲即成。

  功效:消肿止痛,解毒退黄。本药膳对肝癌伴有黄疸、腹痛、腹水的辅助疗法更见效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肝癌患者晚期疼痛的8大偏方

肝癌患者晚期容易出现疼痛,那么,有哪些偏方可以缓解肝癌患者晚期疼痛呢?详细>>

肝癌患者应善用4方法缓解疼痛

晚期肝癌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可通过四大方法来缓解疼痛。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

肝癌晚期常常出现疼痛,几乎每个患者都逃不掉。这成了病人痛苦的主要原因。对于晚期的肝癌患者来说,除了要最大限度的延长生命之外,还要保证患者……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应该怎么缓解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有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分类。原发性肝癌可以说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了。全世界每年可以增加肝癌患……详细>>

缓解肝癌患者晚期疼痛的8大偏方

疼痛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持续闷痛,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主要是由于病灶压迫正常的组织引起,有时候患者会疼痛难忍,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