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症状易“伪装” 晕倒疲劳要小心是肝癌早期

2013-04-01 09:59:32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刚过不惑之年的董豪(化名)一向身体很好,但近一个多月来浑身乏力,饭后总感觉腹部胀满,也没放在心上。一天他和妻子下田干活,快到中午时分觉得头晕,两眼一黑摔倒在地。妻子连忙将他扶起来,问道:“董豪,咋回事?感到那里不舒服?”董豪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为啥就晕倒了,歇会儿就好了。”回来后便去村卫生所向赵医生诉说了情况,赵医生说:“你这种现象很可能是低血糖,以后出门或下地干活,身上带点糖果,觉得有点头晕时赶紧吃一块。”谁知后来竟然连续3次晕倒,妻子便陪他上乡卫生院看医生,化验血糖,只有正常值的1/3。做B超检查,发现其肝区有一像鸭蛋大的肿块。于是,急忙进城,到县医院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肝癌。住院做了手术。

  为什么肝癌患者会容易晕倒呢?

  其实这是因为血糖过少。肝癌细胞能异位分泌胰岛素样物质,抑制胰岛素酶生成,分泌一种胰岛β细胞刺激因子,这种情况可使葡萄糖代谢加快而使血糖降低。肝癌细胞爱吃糖。随着癌肿的疯长,巨大原发肝癌组织会消耗过多的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下降。在临床上,约有10%~30%的原发肝癌患者出现自发性低血糖症,引起头晕、昏迷、休克,严重者可造成死亡。

  肝癌容易被“伪装”,这要求我们对某些特定症状要高度重视,小心处理。所以如果自身有肝炎的朋友们,如果发生有晕倒现象就不要小视了,这很有可能已经敲响了生命的警钟,必须尽快检查。

  肝炎患者除了要日常警惕晕倒之外,还需了解肝癌早期的其他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有:

  腹部膨胀感、腹痛、全身倦怠感、食欲不振、黄疸和皮肤瘙痒。肝癌以“早期发现,早期手术”为原则。由于肝癌不太容易出现症状,得了癌也不容易察觉,所以日常自我检查至关重要。

  如果得了肝癌,患者首先感到身体疲劳,病人即使躺下静卧,也无法消除疲劳,此种无法消除的倦怠和疲劳,就是一般肝病的常见症状。人体摄入的食物,产生的热能,会被肠道吸收,部分运送到肝脏里,经由肝脏贮存,再输送到全身的各个细胞。假如肝脏受到癌细胞侵袭,全身的燃料供应就会降低,结果由于热能不足,造成身体倦怠,并且容易疲惫。如果光是倦怠或懒惰,也有可能是患了感冒或过度疲劳。很少人会意识到自己可能已得了肝癌,所以病情就这样被拖延了。

  如果癌组织稍微大一点,可造成心窝部有沉闷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觉钝痛。即使不到疼痛的程度,也会有压迫感和不适感。患肝癌时也常常出现胃部失调时引起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恶心、饮食后的饱胀感及胃部的不适感等。如果体重减轻,时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及出现黄疸,务必到医院接受甲胎蛋白(AFP)、B超、CT、X线肝血管造影等方法确诊。

更多肝癌文章推荐:

远离肝癌 要控制这3大因素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检查?

男子患肝癌被“吓死” 警惕没有症状的肝癌

揭秘肝癌晚期患者死前四大症状

管水管粮防肝炎 预防肝癌“七字诀”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有哪些?盘点肝癌的早期征兆

肝癌是可怕的,可能有些人还不了解肝癌的危害性有多大,因为肝癌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就算真正患病的时候在较长时间内也是没有太强烈的感觉。那么……详细>>

肝癌症状早期很难被发现 日常护理能缓解肝癌症状

肝癌这一人神共愤的疾病,每年都野蛮、残忍和肆无忌惮地吞噬超过几十万人的生命,极度的心理恐慌、高昂的治疗肝癌的医疗费用和巨大的身心痛苦,都……详细>>

女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消瘦乏力要警惕

女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肝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你知道女性肝癌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吗?在日常社会中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详细>>

肝癌会不会传染 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很多人会有这种想法: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那么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详细>>

早期肝癌症状

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