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症状早期很难被发现 日常护理能缓解肝癌症状

2015-05-03 08:5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这一人神共愤的疾病,每年都野蛮、残忍和肆无忌惮地吞噬超过几十万人的生命,极度的心理恐慌、高昂的治疗肝癌的医疗费用和巨大的身心痛苦,都让肝癌患者及其家人不堪重负!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不知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

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我国通用的胆癌临床分期标准是:早期,指没有肝癌的症状和体征(如摸到肿块等)的病人。因为没有任何表现,所以又称为“亚临床期”。晚期,是指有黄疸、腹水或肝外转移的病例。介于早期与晚期之间的则称为中期。简单地说,早期肝癌没症状,有症状的已经不是早期肝癌。

肝癌早期没有症状,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虽然在病情发展后能产生症状,但常见的症状是肝痛、食欲下降等,与慢性肝炎、肝硬化类等类似。何况肝癌症又大多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症状来诊断肝癌。即使摸到肿块或有黄疸、腹水,有时也难以与结肠癌、胰腺癌区别开来。所以诊断肝癌必须借助于各种特殊检查。

肝癌会出现7种可怕症状

由于只有肝脏包膜才有神经,所以除非癌组织侵犯到包膜,否则再大的肿瘤也不会痛,而肝脏只要剩下1/3大小仍可维持正常功能,故到肝脏被破坏了 66%时,才会产生肝功能失调症状,因此,肝癌患者可以在患病后较长时间内没有任何感觉,待肿瘤长大,压迫邻近的器官、神经或堵塞血管时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进入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专家介绍,一旦肝癌进入晚期后,会有以下表现:

1、右上腹有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

2、如果肝癌位于肝的右叶下段,那么可以在患者的右肋下直接扪及肿块,而如果肝癌位于肝左叶那么在剑突或左肋下可以摸到肿块;

3、由于肿瘤堵塞胆管,胆汁无法排出在血液内积聚,患者会出现黄疸;

4、由于肝脏扩大,肿瘤侵犯膈肌,刺激横隔膜神经导致右肩疼痛;

5、腹腔积水,有部分病人由于肿瘤压迫下腔静脉会出现下肢浮肿;

6、食欲不振、恶心、身体质量下降、疲倦、身体虚弱及发热;

7、伴癌综合征,如红细胞增多、低血糖等。

日常护理能缓解肝癌症状

一、肝癌饮食护理

肝癌手术后一般禁食3天,待肠蠕动恢复后,给予全流一半流一普食,循序渐进。由于疾病致使肝功能减退,食欲不振,营养状况较差的,应给予营养支持,患者能进食时,指导患者选择一些高热量、适量优质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钠、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为基本原则,避免生冷及硬性食物,定时测量患者体重,以了解营养状况。

二、肝癌呼吸道护理

由于手术创伤大,膈肌抬高,呼吸运动受限,患者如出现咳嗽、咳痰困难,可给予雾化吸入,每次雾化吸入后及时给予翻身,轻叩背部,指导患者双手按压切口,深呼吸咳嗽。鼓励将痰咳出。

三、肝癌清洁护理

术后加强皮肤护理,每日用温水擦洗全身数次,保持El腔及会阴部清洁,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每日更换床单及病号服一次。禁食期间加强口腔清洁护理。患者及家属不可随意揭开纱布,用手触摸切口,以防污染。

四、肝癌康复护理

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应密切观察意识状态,有无精神错乱,自我照顾能力是否降低,性格及行为是否异常,饮食禁用高蛋白饮食,给予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保证水、电解质和其他营养的平衡。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术后间歇给氧3—4天,以保护肝细胞。

五、家庭护理

肝癌患者治疗中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无需住院,病人回家调养期间,应做好家庭护理工作。保持康复的居住环境清洁舒适,房间对流通风。从心理上给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并鼓励其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轻松的工作和适量的学习,从中确立自己的生存价值。另一方面,家属要指导病人做好自我护理,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喝酒,保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等清洁,防止呼吸系统感染、交叉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回家康复期间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肝癌症状 自我诊断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晚期会导致人们的死亡,所以了解自我诊断肝癌非常的重要。 详细>>

早期肝癌症状表现

腹胀也是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因肿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碍引起腹胀,上述腹部明显,非常在进食后和下午腹胀更加严重,原发性得了肝癌的人常自……详细>>

早期肝癌症状

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详细>>

肝癌症状的早期表现

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详细>>

肝癌症状的早期表现

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