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毒性过敏易胆管损伤 7类肝毒性药物要慎服

2013-02-09 08:30:3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患肝病的人很多,有些病人虽经多年的休息治疗,却长期迁延不愈,这给家庭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肝病长期不愈的原因是复杂的,这与肝病的种类性质,发病后的休息、营养和治疗是否妥当,以及精神状态等都有关系,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乱吃药所致。

  肝脏是人体具有极其重要生理功能的器官,绝大多数的体内代谢产物及外来毒物,包括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它一方面将有毒的物质变为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另一方面将某些物质变化为机体所需物质而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是,当肝脏发生病变,如各型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时,其解毒功能将因减退而影响对某些药物毒性的解除,从而使肝脏的正常结构受到破坏或损害,继发中毒性肝病或加重肝硬化发展的进程,使肝病经久不愈。

  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方式不同,有的药物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破坏肝细胞的整个结构;有的药物作为抗原,在体内和肝脏内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而破坏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应慎用下列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

  1、抗生素类及其他化疗药物:氯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洁霉素、麦迪霉素、对氨基水杨酸、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及磺胺类药物。

  2、抗肿瘤药:丝力霉素、更生霉素、光辉霉素、氮芥类、氨甲蝶呤、巯嘌呤(6-MP)、门冬酰胺酶、农吉利碱等。

  3、抗寄生虫药:氯喹、硝硫氰胺等。

  4、中枢抑制药及抗痛风药:氯仿、三氯乙烯、氟烷、苯巴比妥、水合氯醛、氯丙嗪、苯妥英钠、扑热息痛、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秋水仙碱。

  5、抗抑郁药:异丙肼、丙咪嗪、阿米替林、苯乙肼。

  6、激素类及其有关药物:甲基睾丸酮、苯丙酸诺龙、己烯雌酚、硫氧嘧啶、他巴唑、氨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7、其他:甲基多巴、安妥明、双氢克尿塞、利尿酸、硫唑嘌呤、大剂量烟酸、金属类药物(如砷剂、铋剂、锑剂等)。

  肝病患者用药一定要谨慎,以上的七类肝毒性药物大家要注意,可要慎服。如果不慎发生肝毒性,会有哪些肝毒性反应临床症状和表现呢?

  药物导致的肝毒性反应最常见的是肝细胞的中2重度损伤,临床表现类似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有不适、黄疸和转氨酶升高。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的过敏体征。但每种药物的肝毒性反应可略有不同。如果患者以肝细胞受损为主,则转氨酶可升高五倍以上;而在胆汁淤积综合征中,碱性磷酸酶和胆红素上升为主要表现。急性肝衰竭多在用药一周后出现,也可能出现更晚,尤其在已有肝脏中毒表现后还继续服药的患者中容易出现。药物导致肝脏中毒而致患者死亡的案例亦不少见。老年患者似乎更易发生肝毒性反应,但尚无相关文献报道。个体差异导致的肝脏损伤,由于个体差异造成的药物的肝毒性反应有其相应的特点。

  一般而言,主要累及整个肝小叶的肝细胞受损,伴不同程度的坏死、凋亡。典型的肝炎表现在首次用药数天或数周后出现,即使撤药后也可能持续存在、进行性发展。肝脏活检对于确定诊断无明显帮助。

  过敏反应

  也有某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强烈的过敏反应。如磺胺类药物可以引起患者发热、皮疹和嗜酸细胞增多。苯妥英中毒也能出现相似症状,并导致淋巴结肿大和严重的肝细胞损伤,这一系列表现被称作“反应代谢综合征”,治疗效果相当缓慢。这种过敏反应的迁延过程提示抗原成分在肝细胞表面可以存在数周至数月,因此给治疗带来了困难。可见,药物导致肝脏损害的早期做到快速诊断、立即撤药是防治的关键。即使患者缺乏明显的过敏体征或外周血嗜酸细胞增多,肝活检标本就可能已经出现了嗜酸性细胞浸润和肉芽肿形成。胆管损伤 如果患者表现为胆汁淤积,说明药物的毒性作用已累及胆管。一旦造成胆管的不可逆损伤,患者可以出现严重的皮肤搔痒和黄疸。药物导致肝脏损害的早期做到快速诊断、立即撤药是防治的关键。即使患者缺乏明显的过敏体征或外周血嗜酸细胞增多,肝活检标本就可能已经出现了嗜酸性细胞浸润和肉芽肿形成。

  胆管损伤

  如果患者表现为胆汁淤积,说明药物的毒性作用已累及胆管。一旦造成胆管的不可逆损伤,患者可以出现严重的皮肤搔痒和黄疸。逆损伤,患者可以出现严重的皮肤搔痒和黄疸。

更多肝毒性文章推荐:

是药三分毒!影响药物肝毒性的因素

预防肝毒性药物伤害的新方法

诱导干细胞分化为肝细胞来筛查药物的肝脏毒性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毒性药物伤害的新方法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GH)找到一种能保护肝脏免受扑热息痛等肝毒性药物伤害的新方法,即抑制一种细胞之间的通讯能保护肝脏,抑制肝细胞之间……详细>>

是药三分毒!影响药物肝毒性的因素

是要三分毒,你知道影响药物肝毒性的因素有哪些吗?详细>>

盘点几种诱发肝毒性的中药 积极应对中药肝毒性!

“是药三分毒”,这里所说的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同时还有保健品。大部分药物经肝脏和肾脏分解和排泄,没有了解药物性质,随意用药会导致肝损伤,……详细>>

肝毒堆积过多会损伤肝脏 六种方法将肝毒排出体外

身体的五脏六腑都会产生毒素,尤其是对于肝脏来说,本身就是排毒的器官,更容易产生毒素。而肝脏是我们身体内的重要器官,如果毒素堆积过多,会对……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肝毒门”调查

小蜜蜂紫草膏被指存在肝毒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