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盘点几种诱发肝毒性的中药 积极应对中药肝毒性!

2022-10-24 09:12:02      

“是药三分毒”,这里所说的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同时还有保健品。大部分药物经肝脏和肾脏分解和排泄,没有了解药物性质,随意用药会导致肝损伤,甚至会造成急性肝衰竭。在很多人看来,中药安全且副作用小,其实不然,不少中药会具有肝毒性。

哪些中药具有肝毒性?

何首乌、砒霜和泽泻、石菖蒲和蒲黄以及川楝子,还有延胡索、肉豆蔻和番泻叶、合欢皮和半夏等均有一定的肝毒性。除了这些中药外,还有很多中药会伤害肝脏,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如何应对中药带来的肝毒性?

1、正确认识中药

如果因为疾病必须服用有毒的中药,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这样才能发挥出治疗效果,减轻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就拿附子来说,虽然毒性较大,但正确用药就能治疗大寒之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了解中药的安全性,常常认为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结果造成肝脏或肾脏损伤。

2、科学炮制

炮制也就是中药的加工方式,这样能减轻或消除中药带来的毒性,减少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比如砂烫马钱子能减弱毒烈性,用黑豆煮川乌或用甘草水煮草乌均能降低其毒性。

3、辨证用药

如果用中药来治疗疾病,毒性比较烈、药效猛的中药需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来辨证用药,这样才能治疗疾病,发挥其治疗作用。所选择的药物跟疾病不相符,那么就会展现出药物的毒性,易造成药物性肝损伤。

4、科学配伍

大多数中药治疗疾病时需配伍,需了解药物间的相互作用,避免有毒成分叠加,增加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5、保证中药的质量

现在市面上的中药材品种多种多样,中药来源比较广泛。如果是在地摊上购买中药,可能含有太多毒性成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所以应在正规渠道购买中药,不能贪图一时便宜。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患者服用中药时应咨询专业医生,不能自行用药,特别是选择毒性较强的药物时。如果因为疾病而不得已用中药,用药期间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能及早发现肝功能是否受损。用药期间也需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失眠多梦、皮肤发黄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是药三分毒!影响药物肝毒性的因素

是要三分毒,你知道影响药物肝毒性的因素有哪些吗?详细>>

肝毒性过敏易胆管损伤 7类肝毒性药物要慎服

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一疾病在日常的生活中药物治疗是少不了的,日常用药是大家应该重视的。正确的用药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有效的治疗疾病,相……详细>>

预防肝毒性药物伤害的新方法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GH)找到一种能保护肝脏免受扑热息痛等肝毒性药物伤害的新方法,即抑制一种细胞之间的通讯能保护肝脏,抑制肝细胞之间……详细>>

肝毒堆积过多会损伤肝脏 六种方法将肝毒排出体外

身体的五脏六腑都会产生毒素,尤其是对于肝脏来说,本身就是排毒的器官,更容易产生毒素。而肝脏是我们身体内的重要器官,如果毒素堆积过多,会对……详细>>

4款食物帮你解肝毒,让你做“肝”净人!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效,能把体内的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者无毒的。长时间下去势必会让毒素在肝脏里面堆积,影响了肝脏正常运转。出现肝毒时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