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肝病患者用药须谨慎 7类肝毒性药物要慎服

2014-01-10 09:42:44  来源:搜狐    转载

  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一疾病在日常的生活中药物治疗是少不了的,日常用药是大家应该重视的。正确的用药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有效的治疗疾病,相反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7类肝毒性药物肝病患者慎服,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目前患肝病的人很多,有些病人虽经多年的休息治疗,却长期迁延不愈,这给家庭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肝病长期不愈的原因是复杂的,这与肝病的种类性质,发病后的休息、营养和治疗是否妥当,以及精神状态等都有关系,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乱吃药所致。

  肝脏是人体具有极其重要生理功能的器官,绝大多数的体内代谢产物及外来毒物,包括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它一方面将有毒的物质变为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另一方面将某些物质变化为机体所需物质而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是,当肝脏发生病变,如各型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时,其解毒功能将因减退而影响对某些药物毒性的解除,从而使肝脏的正常结构受到破坏或损害,继发中毒性肝病或加重肝硬化发展的进程,使肝病经久不愈。

  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方式不同,有的药物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破坏肝细胞的整个结构;有的药物作为抗原,在体内和肝脏内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而破坏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应慎用下列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

  1、抗生素类及其他化疗药物:氯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洁霉素、麦迪霉素、对氨基水杨酸、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及磺胺类药物。

  2、抗肿瘤药:丝力霉素、更生霉素、光辉霉素、氮芥类、氨甲蝶呤、巯嘌呤(6-MP)、门冬酰胺酶、农吉利碱等。

  3、抗寄生虫药:氯喹、硝硫氰胺等。

  4、中枢抑制药及抗痛风药:氯仿、三氯乙烯、氟烷、苯巴比妥、水合氯醛、氯丙嗪、苯妥英钠、扑热息痛、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秋水仙碱。

  5、抗抑郁药:异丙肼、丙咪嗪、阿米替林、苯乙肼。

  6、激素类及其有关药物:甲基睾丸酮、苯丙酸诺龙己烯雌酚、硫氧嘧啶、他巴唑、氨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7、其他:甲基多巴、安妥明、双氢克尿塞、利尿酸、硫唑嘌呤、大剂量烟酸、金属类药物(如砷剂、铋剂、锑剂等)。

  肝病患者用药一定要谨慎,以上的七类肝毒性药物大家要注意,可要慎服。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血生发胶囊具有肝毒性

养血生发胶囊含有何首乌,何首乌可治疗须发早白、失眠健忘、体质虚弱、高血脂、冠心病等,但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损害肝脏、刺激肠……详细>>

服用光敏性药物需注意防晒

由光敏剂引发的光化学反应称为光敏反应,阳光中对皮肤有影响的是红外线和紫外线,对皮肤影响大的是紫外线,过量的紫外线可使皮肤皱纹加深,肤色加……详细>>

专家:肝病患者补硒应予重视

补钙、补碘、补充维生素已深入人心,但补硒还没引起足够重视。我国人均每日硒摄入量严重不足,专家呼吁要像补碘一样抓补硒。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药好呢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药好呢,服用硝酸甘油有改善冠心病病情的作用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冠心病保健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随便换药是慢病患者的禁忌

慢性病会导致极大的危害,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生命、经济等方面的危害。所以慢病患者要正确用药,而不可随意换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