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乙肝维权第一人”雷闯武汉街头求拥抱

2013-01-07 13:42:36  来源:长江商报    转载

  2013年1月3日,武汉光谷广场,乙肝病毒携带者雷闯宣传“消除乙肝歧视”,一名小男孩拥抱他。

  昨日武汉寒风呼啸,“乙肝维权第一人”雷闯身着绿色短袖T恤,举着“我是一名乙肝携带者,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的牌子,在光谷广场征集路人拥抱,宣传乙肝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反对乙肝歧视。半个小时内,近百人与雷闯热情拥抱,有63人表示愿意和乙肝携带者一起工作。

  穿短袖征集拥抱

  雷闯今年26岁,是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初中时被查出携带有乙肝病毒。2009年,《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条例未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雷闯经过努力,拿到了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

  “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着不少的误解和歧视。”雷闯说,乙肝一般仅通过血液、性传播,并不妨碍从事食品行业。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光谷广场见到了雷闯,他穿着一件绿色的短袖,举着“求拥抱,求温暖”的牌子,对来往的路人说:“我是一名乙肝携带者,但是乙肝不会通过日常的接触传播,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

  昨日武汉气温很低,穿着短袖的雷闯引来不少路人围观。第一个上前拥抱的是湖北工业大学学生阮俊强,他刚从商场兼职出来,“有些感动,想给他一点温暖。”

  10岁男孩表示支持

  10岁的朱昶安是单洞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看着雷闯举着的牌子,他一字一字地念了出来。读完,雷闯问道:“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小家伙想了几秒钟,点了点头,双手抱住雷闯。

  带着8岁女儿的张女士,鼓励女儿上前拥抱雷闯,“我有亲戚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需要我们的爱护。”

  一个男生拥抱雷闯后,把自己的围巾取下,给他戴上。

  短短半小时内,有近百人上前拥抱雷闯,还有63人在另一个“你是否愿意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生活和工作”的牌子上,选择“愿意”。

  市民耳边轻语“我也是”

  “寒冬中穿着T恤衫,正如乙肝病毒携带者遭受偏见,需要社会大众的理解和关注。”雷闯说,上前拥抱的市民中,其中一位市民让雷闯触动很大。“他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了三个字‘我也是’。”

  征集拥抱前,他还特意在光谷广场跑了两圈。身体虽很冷,但是心是热的,他很感谢武汉市民送来的温暖。

  在雷闯的背包里一直背着两块砖头,既是火车上的临时凳子,也是一路陪伴的伙伴。此次向路人征集拥抱,武汉是第一站,在接下来3-4个月的时间内,他还将前往北京、深圳、兰州等20个城市宣传反乙肝歧视。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街头现乙肝携带者征人吃饭仅4人赴约

如果你走在路上,突然有人问:“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我想请您一起吃饭行吗?”碰到这样的情况,您会如何处理呢?在……详细>>

乙肝治疗,迈好第一步很重要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乙肝发病率高,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征吻 消除乙肝歧视需各方努力

面对乙肝病毒携带女子征吻,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消除乙肝歧视这是一场持久战,是另一场马拉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详细>>

街头纹身要警惕患上乙肝

乙肝的高发人群是中青年。从临床来看,母婴传播途径感染上乙肝的病例,越来越少。一些新型的感染方式出现:除了吸毒之外,市面上未经消毒进行的美……详细>>

乙肝孕妇被多次要求堕胎 失去理智愤怒杀夫

陆川县女子李某因怀孕后被检查出患有乙肝,丈夫周某多次要求她堕胎,在一次争吵中,愤怒的她持刀杀死丈夫后自杀未遂。近日,李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