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征吻 消除乙肝歧视需各方努力

2012-11-13 14:17:35  来源:千龙网    转载

  前日是光棍节,一名“乙携”女子,为宣传乙肝病毒传播途径,消除公众在“乙携”婚恋问题中的偏见和误解,穿着婚纱,在广州绿城广场“征人亲吻”。

  “光棍节”来临,“脱光”话题引发热议,而相对于正常人来说,“乙携”青年的“脱光”之路走的格外艰辛。上世纪80年代,由于当时医学落后,人们曾误以为乙肝具有强烈传染性,外出吃饭碗套塑料袋、使用一次性筷子等吃饭习惯也是在当时社会对甲肝、乙肝的恐慌下流行开来的,而对乙肝的歧视也是在那时埋下了根。虽然现在医学已经证明乙肝的传染性并不高,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但是全社会意识的改变却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相较于自身健康来说,我们总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乙携人员难免出现不经意的冷落与规避,这就造成了对乙携人员的伤害,让他们长期生活在社会孤立的冷暴力下。

  其实,惧怕乙肝,歧视乙肝是一种无知。医学早已告诉我们,乙肝是一种自身免疫不足的疾病,百分之九十的人可以自己把乙肝病毒清除掉,即使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感染的概率也极小。它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注射乙肝疫苗是远离乙肝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只要有了抗体,乙肝对我们就不再是威胁,就算是乙携母亲在产下新生儿后,只要对新生儿及时进行乙肝疫苗干预,九成以上可有效阻断母婴传播,所以,请不要在婚恋上歧视“乙携”男女,乙肝并不遗传。他们有恋爱、结婚的权利,他们与我们生而平等,请不要带着有色的眼光看待他们,这只能凸显自己的无知。

  面对“乙携”女子征吻,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消除乙肝歧视这是一场持久战,是另一场马拉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其一,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乙肝常识,消除公众恐惧。虽然近年来通过政府和民间多方面的努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于乙肝病毒有了理智的认识,但是距离彻底消除乙肝歧视还远远不够。卫生等部门要继续在全社会层面加强宣传,让全社会的人科学认识到乙肝不会通过一般接触进行传染,对公众没有威胁,消除公众对乙肝的恐惧心理,从而让乙携人员走到阳光下,不再承受社会歧视。

  其二,制定反乙肝歧视相关法规,明确问责机制,加强监督严格执法。虽说国家已出台多条意见、通知等,明确规定不得歧视乙肝患者,但大学、企业拒收乙肝患者的新闻却并不鲜见,其根本在于执法不严,只是口头提醒,对企业等从不伤筋动骨。只有加强执法,对采取乙肝歧视政策的单位和部门实施严惩,才能真正杜绝乙肝歧视现象。

  其三,营造社会环境,落实各项政策,保障乙携人员权利。对于在社会不断遭遇红灯的乙携人员来说,落实各项政策,让乙肝孩子能上学,乙肝人员能就业,这比无数句“支持”都更为有效。当社会各项政策面对乙肝人员都能一视平等,公平开放,那才是真正的消除乙肝歧视。虽然我们无法帮助乙携人员迅速“脱光”,但我们可以共同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不再孤单。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为10%我国是乙型肝炎高流行地区,全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平均约10%(表面抗原携带者约1亿人),每年有数……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请勿歧视

乙肝,让人闻之唯恐避之不及,因而,乙肝携带者就业时往往会受到不一样的对待,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致使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时总被当做另类。其……详细>>

解析: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勿歧视

乙肝,让人闻之唯恐避之不及。因而,乙肝携带者就业时往往会受到“特别”对待,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致使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时总被当做另类。其……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解除歧视”之后

关于乙肝的种种新闻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同意在入托、入学和就业体检中取消乙肝病毒指标的检测。”并表示,因为保留了肝功能检测,乙肝患者……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