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街头现乙肝携带者征人吃饭仅4人赴约

2012-09-19 13:39:13      家庭医生在线

  利索的短发,斯文的眼镜,黝黑的皮肤,这名叫杨占青的男子在街头举着一块牌子慢慢走着,引人注目的是上面的文字:“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想告诉您:乙肝不是消化道传染病,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却有人不敢和乙肝携带者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

  据悉,今年7月28日是第二个世界肝炎日。肝炎日前夕,杨占青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向市民普及乙肝的传播途径,希望大家不要歧视乙肝患者。

  同行的志愿者袁莹帮杨占青举着用于调查的木板:“您认为乙肝病毒会通过一起吃饭传染吗?”选项包括“会”、“不会”及“不知道”。虽然当天烈日当头,但此举动还是吸引了众多路人的关注。杨占青一边邀约着市民共餐,一边向路人普及乙肝方面的知识。

  “您愿意和我一起吃饭吗?”虽然他不断询问围观的市民,但得到的回应却不多。大多数人虽表示愿意一起吃饭,但称今天没有时间,其中还有路人一听到“乙肝”二字就扭头走掉。相比之下,一旁的志愿者的调查则比较顺利,不到半小时,志愿者手中的宣传牌上就收集到多张贴纸,18名路人认为吃饭不会传染,仅2人认为有传染的可能。

  一位选择不会传染的市民边跟杨占青握手边称:“乙肝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传染途径只有血液、性和母婴3种方式,吃饭根本不会传染。我邻居就有,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啥事也没有。”而另一位选择可能会传染的路人则认为:“虽然我不太清楚吃饭会不会传染乙肝,但总觉得一起吃饭不太放心。老家有个亲戚,就是这个病,根本治不好。所以不吃总是会放心些。”

  看到市民的不同反应,杨占清告诉笔者,他自己就是一个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也接触过很多同类人,大家都曾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歧视。

  “我有一个亲戚就由于患有乙肝而被单位拒绝录用,还有的孩子连上学都被拒绝,因为别人担心会传染。虽国家和政府曾发布文件禁止大家歧视乙肝者,但依然会有很多人"谈肝色变"。后天就是国际乙肝日,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向市民普及乙肝的传播途径,也希望大家不要歧视乙肝患者。”

  在杨占青对市民邀约中,尽管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没有时间共餐,但都对这个活动表示赞同,认为可以提高大家对乙肝的认识,消除大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最终,4名路人赴约共餐。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乙肝携带者征人吃饭无人问津?

刚刚过去的7月28日是第二个“世界肝炎日”,当天中午在人民公园附近,多名乙肝携带者和志愿者打出“征人吃饭”的标语,举行活动,并普及乙肝知……详细>>

你身边有乙肝携带者吗 为何乙肝携带者增长快

你身边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吗?当我们谈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时,常常会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接吻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吗?”“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征吻 消除乙肝歧视需各方努力

面对乙肝病毒携带女子征吻,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消除乙肝歧视这是一场持久战,是另一场马拉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详细>>

乙肝携带者需要定期检查 乙肝携带者夏天别贪凉

我国是乙肝大国,无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都居于前位。乙肝病毒携带者很难彻底将病毒清除出去,他们日常要是注意生活保养的话,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