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女人肝火旺吃什么好?

2013-01-07 01:56: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两种。那么,女人肝火旺怎么调理好呢?

  肝火上升在中医中称肝燥火旺,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也必须看医生进行药物治疗。肝提供人体造血功能,是人体主要血脏之一,肝造血是根据人体吸收营养和精神而调节产生功能的,一旦人体营养供不应求而精神又出现紊乱就会抑制肝造血,血里也含有水份,血不畅,气不顺时,人体其它器官就会以缺血而降低自身功能,严重地会引发肝自身病变和其它器官病变。不严重时,会出现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因此,肝火上升不要吊以轻心,要及时调节营养,去火养肝。平时有人在与人争执时大发雷霆,所以也比作大动肝火,肝火旺。发脾气也伤肝的,因此,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

  女性肝火旺的症状主要表现在脾气和面容方面,易发怒,注意力不集中,面色暗淡,甚至还会影响内分泌系统。月经不正常,大便干结,口苦口渴,头疼眼涩、皮肤出油、起痘、睡眠质量不佳等,这都是由于肝火旺盛造成的。

  肝火旺吃什么好?对于肝脏的虚火来讲,还是要用到枸杞,枸杞15克,加上菊花一起泡水喝。这个菊花跟刚才说的野菊花不是一回事,野菊花很苦不好喝,那个是清肝脏的实火的。对于虚火来讲,我们就可以用力量弱一点的菊花,平时喝的杭白菊都可以,就是菊花茶。除了这个以外,还可以吃黑芝麻。芝麻一定要炒熟,熟着吃,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吃两勺。

  肝火旺的食疗方面,可用红萝卜、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这味性质略寒,脾胃弱者不能常饮,但有实热在身者正好适用。

  猪胆绿豆粉 猪胆汁120g,绿豆粉80g,拌匀晾干研末,每服6g,日2次。

  菊花粥 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芹菜粥 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银耳莲子粥  冬季去除肝火的最佳选择,圆糯米60克 、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不仅能够有效去除肝火,还能够当做美容养颜的美食。

  要想摆脱肝火旺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苦”味食物 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解热消暑、消除疲劳。

  2、西瓜 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

  3、草莓 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4、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够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5、大豆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够滋阴、去火。

  除了通过饮食去肝火外,调整情绪也是消除肝火的重要方法。焦躁的情绪对肝火旺患者来说就像是“火上浇油”,而保持平静的心态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心胸坦荡,肝火自然会消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女人肝火旺吃什么好

银耳莲子粥冬季去除肝火的最佳选择,圆糯米60克 、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肝火旺盛的饮食 吃什么水果好?

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工作压力大、心情烦躁,就很容易造成肝火旺盛。要想摆脱肝火旺盛,肝火旺的人需要多吃一些降肝火的水果。 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