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重症肝炎患者化险为夷 护理注意3要点

2013-01-07 10:44:24  来源:肝博士    转载

  重症肝炎多数为乙肝病人, 分为急性、 亚急性及慢性3型, 其中,急性重症肝炎称为暴发性肝坏死,亚急性重症肝炎称为亚急性肝坏死,患者极度虚弱,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黄疸迅速加深,伴有精神、神经等症状,易引起出血、感染、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和肝肾综合征等险情,病死率高达70%~90%。

  那么,怎样才能使重症肝炎患者化险为夷呢?

  1、卧床休养

  正常人平卧时,肝脏的血流量与站立时相比可增加 50%~80%。对重症肝炎患者来说,必需绝对卧床,静心养病,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促使受损的肝细胞得以休养生息,有利于顺利度过危险期。

  患者卧床休息天数视病情而定,一般要求是临床症状消失,自我感觉较好,化验血清胆红素降到51。3毫摩尔/升以下,方可允许起床,在室内进行适量活动。

  随着病情进一步好转稳定,可到阳台上欣赏花草,外出散步。 但需注意的是, 生活要规律,保证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2、宁静淡泊

  在临床实践中看到,患有重症肝炎病人,情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安危。病情一样,精神状态不一样,预后截然不同。 凡是情绪愉悦, 乐观达观,置生死于度外,对治疗充满信心的病人,病情会日趋好转,顺利康复。

  若是思想包袱重, 压力大, 顾虑多,精神处于紧张焦虑之中,致使病情加重,病越重越紧张忧郁,产生悲观、恐惧、绝望,形成恶性循环,促使病情急剧恶化。

  因此,在治疗护理过程中应建立良好的医患和护患关系,通过谈心,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满足患者的需求,多向患者说明治疗的进展以及护理程序,化解心灵上的冰霜,树立必胜的信念,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战胜病魔。

  心情烦乱的患者,更要学会调控和驾驭好自己的情绪,排除一切杂念, 默念放松功歌诀: “高枕床上卧,体态要舒松;呼吸需自然, 默想静与松。 吸时想静字,呼气却想松;松字心中念,肌肉同时松;先松头颈臂,再松腹与胸, 随后松腰背, 腿足最后松。 复查三遍后,全身都放松;五脏与六腑, 亦觉弛与松。 呼吸匀细定,意守小腹中,此时心入静,似睡非睡中。”

  只有心身处于宁静淡泊松静状态,才有利于维护心理平衡和脏腑生理功能平衡,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重新获得健康。

  3、饮食合理

  大多数患者食欲差,消化不良,而不愿进食。因此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饮食习惯,在不影响治疗的原则下,饭菜应变换花样适合病人口味,以增进食欲。

  膳食以清淡新鲜,富有营养又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为宜,给予适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足够的维生素和脂肪,可少食多餐,每顿七八分饱,不要过量,以免增加胃肠及肝脏负担。

  注意给病人补充水分,每天喝1500~2000毫升白开水, 多次少量饮用,既维持了体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又可利尿,加速代谢,促使胆红素的下降及毒素的排出。

  对肝脏功能严重损伤,清除氨的能力下降的重症肝炎患者,要适当限制蛋白质饮食,特别是不要吃鸡肉、猪肉等含芳香氨基酸多的肉食,防止诱发肝昏迷;忌吃粗糙、坚硬、煎炸薰烤和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黏膜诱发上消化道大出血。

  平时常吃些新鲜水果,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还有利于大便通畅。

  4、加强护理

  要为重症肝炎病人创造一个室内光线柔和,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舒适幽静的休养环境。

  在病人卧床治疗期间必须加强护理,每天为病人用温湿毛巾擦洗皮肤,早晚和每次饭后要为病人清洗口腔,有利于防止合并感染。床上被褥应柔软平整,清洁干燥;定时帮病人翻身,按摩肢体,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褥疮。

  密切注视病人的体征变化,随时处理出现的意外情况。如发现患者由躁动不安转入嗜睡状态,对周围环境反应迟钝、强刺激后才能唤醒,呼出的气有明显的肝臭味,多为肝昏迷的先兆,应及早处理。

  若是脉搏缓慢, 洪大有力, 血压升高,呼吸深大而缓慢时,要及早防范可能出现的颅内高压。发现皮肤出现紫癜或瘀斑,齿龈自发性出血或流鼻血;恶心欲吐或呕吐、腹痛不适,黑便或柏油样便;极度乏力、表情淡漠、面色苍白、 血压下降、 脉搏细速, 大汗淋漓,常为消化道大出血或休克的报警信号,应提前做好抢救准备。

  如病人饮食减少或频繁恶心呕吐,尽早加强支持治疗,补充血清蛋白、新鲜血浆或全血等,注意静脉输液时,滴速不可过快和过量,以免发生肺水肿或脑水肿。只要护理到位,可使患者化险为夷,度过难关,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肝炎患者如何护理 低盐饮食可减少肝腹水

  许多临床病例显示重型肝炎会引起病人极大的痛苦,因此重症肝炎的护理非常重要。重型肝炎的诊断是跟进专业诊断确定的,对重型肝炎患者的护理,……详细>>

重症肝炎和肝衰竭有什么区别?重症肝炎如何护理?

重症的肝炎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受到了损伤,导致坏死而出现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肝衰竭,甚至会危及到生命,那么重症肝炎和……详细>>

重症肝炎患者如何护理 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许许多多的临床实例显示出了重症肝炎对于患者造成的痛苦,所以重症肝炎护理十分重要。重症肝炎的诊断是需要专业的诊断来确定的,那么重症肝炎护理……详细>>

肝炎患者的转氨酶正常吗?重症肝炎该怎么治疗?

很多肝炎患者在做检查的时候都会发现有个指标叫做转氨酶,当看到这个指标有些不正常的时候可能就有些担心了,其实也没有必要,还是多想想如何把病……详细>>

浅析重症肝炎临床表现 黄疸加剧食欲极度减退

重症肝炎临床表现,权威肝病专家指出,极度虚弱,食欲极度减退,上腹部不适,黄疸迅速加剧,并且患者还会出现精神、神经症状等等都是重症肝炎的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