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重症肝炎患者如何护理 低盐饮食可减少肝腹水

2018-03-19 08:40:01      

  许多临床病例显示重型肝炎会引起病人极大的痛苦,因此重症肝炎的护理非常重要。重型肝炎的诊断是跟进专业诊断确定的,对重型肝炎患者的护理,应引起重视。关于治疗的最佳时间,依据重症肝炎患者的病情情况,所以我们必须积累了严重的肝脏疾病诊断的一些技巧。对于重型肝炎患者,护理得好非常重要。我们也要时刻注意病人的心理状态,做好护理工作。在物质满足的情况下,满足他们的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家属必须做好护理措施,以病人康复为目标。下面介绍一些有关重症肝炎的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患者可以看看下文的介绍。

  重症肝炎的护理诊断及重症肝炎的护理措施如下:

  1、向患者解释饮食与疾病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性,对重症肝炎的护理诊断应鼓励其进食,让病人摄入高蛋白、低脂肪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指导饮食少的患者,应该避免刺激性食物,昏迷者应严格限制前体蛋白的摄入。

  2、要密切观察情况,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是否发生变化,如兴奋、沉默或烦躁、迷失方向、模糊、回答问题不准确、双手颤抖、及时发现,做好异常报告。观察患者是否有牙齿出血、鼻出血、呕吐物分泌物颜色等,观察胃部是否有烧灼感,是否有苍白、冷汗、头晕、四肢发冷等休克症状,及时报告并准备抢救对象。

  3、给予患者低盐饮食,可减少水和钠潴留,准确记录含量、定时测量、腹水波动。利尿剂使用时应注意水电解质失衡;严重腹胀宜半卧位,以缓解呼吸困难。

  4、护理病人,对重症肝炎进行护理诊断,给予心理护理,给予安慰,解除思想顾虑,拥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与患者家属配合,帮助病人情绪稳定,有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5、患者因为抵抗力降低,要执行无菌的操作护理,对于重症肝炎患者的护理,必要时要穿隔离衣去探望,或病室地板要用紫外线照射三十分钟,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应密切观察水肿的深度变化,无论是抑郁、虚脱、是否有小或无尿现象,并及时掌握肾功能衰竭的早期症状,以争取抢救病人的时间。

  6、协助患者家属帮助病人擦浴,保持皮肤清洁,剪短指甲,必要时戴手套,避免感染造成的伤害。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减少体力消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条件允许的,病人可以安排在一间单人房里。保持房间的安静舒适,清洁、清洁皮肤,防止褥疮,做好口腔护理,预防肝炎并发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重症肝炎 重症肝炎 肝炎

重症肝炎患者化险为夷 护理注意3要点

重症肝炎患者一般病情较重,多数为乙肝病人,患者极度虚弱,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黄疸迅速加深,那么,重症肝炎患者想要化险为夷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重症肝炎和肝衰竭有什么区别?重症肝炎如何护理?

重症的肝炎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受到了损伤,导致坏死而出现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肝衰竭,甚至会危及到生命,那么重症肝炎和……详细>>

重症肝炎患者如何护理 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许许多多的临床实例显示出了重症肝炎对于患者造成的痛苦,所以重症肝炎护理十分重要。重症肝炎的诊断是需要专业的诊断来确定的,那么重症肝炎护理……详细>>

肝炎患者的转氨酶正常吗?重症肝炎该怎么治疗?

很多肝炎患者在做检查的时候都会发现有个指标叫做转氨酶,当看到这个指标有些不正常的时候可能就有些担心了,其实也没有必要,还是多想想如何把病……详细>>

慢重症肝炎

重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约占全部肝炎的0.2%~0.5%,病死率高,其发病及诱因较为复杂,根据患者的发病症状、病程等多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