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冬季吃火锅食物要烫熟 避免得甲肝

2013-01-14 16:49:1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天气逐渐转冷,吃火锅的人就更多了,但是有些人为了追求口感,吃肉类或海鲜的时候时常都只是烫一下,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例如吃了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

    病毒学专家透露,在日常环境中,60℃时甲肝病毒可存活12个月,100℃加热5分钟才能杀死病毒。

  专家提醒,旋毛虫、绦虫和囊虫这三种寄生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所以,提醒那些贪图吃鲜嫩者注意,在吃火锅时,要注意肉类的清洁卫生,为安全起见,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锅里煮得久一点,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甲肝流行有何特征?

  1、甲型肝炎感染率与社会经济状况和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发达国家甲肝抗体阳性率比发展中国家低,上层人群比下层人群低。中国20岁以上人群,90%左右甲肝抗体阳性,而日本年轻人仅20%-30%阳性。这是因为日本战后经济发展迅速,居住条件及卫生设施明显改善,且不用人粪施肥,故甲肝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2、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甲肝病毒感染,一般多发生在幼儿和儿童时期,多数症状较轻,不易被发现,多为亚临床型,而发达国家,甲肝病毒感染则主要发生在成人,15岁以下儿童受染者极少,多为临床型。

  3、近年来,中国某些地区和城市,由于物质文化生活、环境卫生及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甲肝人群免疫屏障有逐渐下降趋势,易感人群增加,且向大年龄组推移,黄疸型及重症肝炎将会上升,死亡率也将会随之增加,但某些生活贫困的农村,甲肝的发病对象,仍然主要是10岁以下儿童。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甲肝灭活疫苗与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区别?_

甲肝乙肝丙肝有何不同?_

甲肝抗体阴性是什么意思?(

甲肝食补宜荤索搭配 科学饮食

>>>进入甲肝疫苗专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贪恋火锅 当心甲肝找上你

秋风起,气温下降,火锅就成为秋冬季的香饽饽,这正是甲肝肆行的时候,甲肝病毒在锅里翻滚,随着夹进口中的食物一并进入嘴里,侵入血液。甲肝肆行……详细>>

吃火锅易惹甲肝 甲肝流行有何特征?

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者不计其数。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外,频繁吃火锅还有甲肝隐患。 详细>>

警惕吃未熟的火锅食物致甲肝

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者不计其数。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外,频繁吃火锅还有甲肝隐患。 详细>>

甲肝无症状依然会传染 怎样避免甲肝转慢性?

我国不仅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肝炎大国。肝炎当中的甲型肝炎,曾经是让人“谈虎色变”的疾病,虽然甲型肝炎如今看来没有那么可怕了,但在……详细>>

避免甲肝传染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甲肝是存在于人类生活中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一般是健康的人吃了带有患者病毒的饮食而感染上的。生活中甲肝总是通过直接的或间接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