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秋冬季贪恋火锅 当心甲肝找上你

2012-10-19 10:39:31    作者:张永胜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火锅又悄然在市民中热起来,吸引了众多好吃的食客。但是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者不计其数。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外,频繁吃火锅还有甲肝隐患。

  秋季贪恋火锅甲肝正流行

  不少爱吃火锅的市民认为,吃火锅菜品款式多样,营养丰富,能保证人体全面吸收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很多嗜好者还比较喜欢吃鲜嫩的肉类,往往把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例如吃了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病毒学专家透露,在日常环境中,60℃时甲肝病毒可存活12个月,100℃加热5分钟才能杀死病毒。

  专家提醒,旋毛虫、绦虫和囊虫这三种寄生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所以,提醒那些贪图吃鲜嫩者注意,在吃火锅时,要注意肉类的清洁卫生,为安全起见,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锅里煮得久一点,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卫生部门也曾发布消费警示,吃火锅时应该注意,涮肉所用肉片越薄越好,颜色太白的百叶、黄喉不要吃。

  慎防甲肝,还要从其他饮食方面做起

  搞好饮水卫生,是甲肝的饮食首先就应该注意的。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甲肝的饮食还应注意的是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这都是甲肝的饮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感染甲肝,全身都受伤

  1、对身体其他器官的危害:

  现已证实,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因此病毒性肝炎还有一个的甲肝的危害,即是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胸膜炎,心肌炎和心包炎等。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的甲肝的危害。

  2、对肝脏的损害:

  各型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在6个月内恢复,尤其是甲型和乙型肝炎。但甲肝的危害会导致急性重症肝炎或急性重症肝炎,则病死率很高,可达60%-70%,即使恢复,甲肝的危害也往往发展为肝硬化

  3、甲肝对患者心理的伤害:

  病毒性肝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甲肝的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因此,无论是肝炎发病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都应该积极、主动、彻底地治疗,防止甲肝的危害,绝不能对肝炎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肝炎病毒终身携带而不会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贪恋火锅当心染甲肝 详解甲肝基本常识

天气渐凉,火锅成了不二的选择。但是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者不计其数。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详细>>

秋冬季要注意预防甲肝传染

秋冬季是各类传染疾病的易发、高发季节。常见的传染病有甲肝、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等。这些疾病大多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详细>>

冬季吃火锅食物要烫熟 避免得甲肝

冬季吃火锅应尽量把食物烫熟,如果吃了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 详细>>

吃火锅太多小心甲肝找上门

甲肝(HAV)是小核糖核酸病毒(Picornavirus)科的一员,是一种消化道传染病。 详细>>

秋冬季节吃火锅应警惕甲肝隐患

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火锅又悄然在市民中热起来,吸引了众多好吃的食客。但是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