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医教你养肝的穴位按摩法

2013-06-04 14:32:4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将养肝保健活动称为养肝之道或养肝之术。其特点是蕴育在日常诸多行为之中。 所谓养肝,就是根据生命规律,采用养护肝脏,保持或增进肝脏健康,减少疾病,以延年益寿的一种措施,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保健活动。养肝是一种文化现象。生活中除可通过调理饮食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外,亦可通过按摩具有养肝护肝作用的穴位,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介绍一下养肝护肝的穴位按摩法。

章门穴

位置:肚脐上2寸,两边横开6寸,在第十一肋骨之端。

向下浅按约0.5寸。

功效:强化保健肝脏。灸章门穴,有疏肝行气之特效。《难经》曰:「脏会章门。」故「脏病治此」,所以凡心、肝、脾、肺、肾、心包络之疾病,皆取章门穴。

胆俞

位置:正坐,俯卧,第十胸椎,外开1.5寸处。向下浅按约0.5寸。

功效:改善肝胆慢性病,消化不良,胸闷胸痛。

肾俞

位置:後腰部脊椎骨两侧,第二腰椎下,离脊柱约1.5寸的地方。向下按约0.5-1寸。

功效:主泻五脏之热,治五脏之发炎。

行间

位置:正坐或卧,脚拇指头和第二趾头之间的缝隙。向下按约0.5-1寸。

功效:泄肝火,凉血热,清下焦,熄风阳。治呕逆、咳血、腹胁胀、腰痛不可俯仰、少腹肿。泄肝经实火;治肋间神经痛。

中封

位置:脚弯前面靠内踝旁有一条大筋,与内踝尖兵齐的内踝前缘处,两者中间的位置。向下浅按约0.5寸。

功效:舒肝通络。治大便困难、身微热,治筋骨缩挛、阴缩入腹、动则牵引痛。

曲泉

位置:将身体坐正,膝盖弯曲,压住横纹头,再令伸直,手点之处正是一条小筋之下,大筋之上,二者所形成凹陷中即本穴。

向下按约0.5-1寸。

功效:清湿热,泄肝火,通下焦。治脐下之腹痛、小便困难、膝关节痛、子宫下垂。

肝俞

位置:正坐,俯卧,第九胸椎之下是筋缩穴,外开1.5寸的地方。向下浅按约0.5寸。

功效:肝俞主泻五脏之热及发炎,并舒通肝气。

太冲

位置:行间穴上方1.5寸的地方,第一、二趾关节後方。

向下按约0.5-1寸。

功效:清熄肝火肝阳,疏泄下焦湿热。治肝疟、腰痛、小腹胀满、阴痛、踝痛。

温馨提醒:以上各穴位按摩都要按压5秒,压到有酸感後,休息5秒再按压,一共20次。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养肝 教你几种简单按摩法防肝病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和心脏一样对人体很重要。然而由于不良习惯或外界因素,脂肪肝、肝硬化、丙肝等肝病为人们带来了病痛。详细>>

日常护肝8大注意 按摩中医5穴位可养肝

随着肝病对人的危害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非常关注护肝的问题,日常生活如何护肝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按摩7大穴位

肝脏是“沉默的脏器”,肝病是“沉默的杀手”,肝脏受损有5个征兆,如果平时肝脏不注意护理,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隐患。当身体出现一些肝受损……详细>>

中医“嘘”字功教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而由于……详细>>

中医教你养肝护肝小妙方

肝是人体排毒区域,要小心肝病毒的困扰,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养肝护肝,多吃一些养肝的食物,轻松的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养肝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