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优卡丹”损伤儿童肝肾?代言人宋丹丹致歉

2013-01-28 09:21:1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因优卡丹事件,演员宋丹丹近日被扯进“代言门”,虽然仁和药业澄清了“优卡丹会损害儿童肝肾”的传言,但宋丹丹公开表示:“今后无论是否有药监部门的审批资格,我都将不会再代言任何药品类广告!”

  尽管优卡丹进行了澄清,并对药品说明书进行了修改,但说明书“宽裕”的操作性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药品说明书的严谨性何在?相关部门在药品审核与监督方面都做了些什么?

  宋丹丹敢于“承担责任”的态度比相关部门勇敢多了。毕竟到此为止监管部门还没有人出来“澄清一下”。联系去年“毒胶囊”事件曝光之后,一些明星代言医药广告的现象引发的热议,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觉醒,相关法律是否该有所表示呢?

  明星代言药品广告所带来的危害性比烟酒广告的危害性大得多。国家药监局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四成受监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尽管我们对抗生素、感冒药出台了必须凭医生处方来购买,但效果仍然不容乐观,药品广告狂轰滥炸无疑是主要原因之一。

  学者陶短房说,加拿大明星给食品代言的很少,药品广告更是难以看到。一者,在加拿大,给一种健康产品乃至食品代言并非易事,必须有确切材料证明,代言者本身规律性使用这种产品,并从这种产品的重要功能上获益,否则就可能涉嫌欺诈。二者,加拿大非处方药的种类和覆盖面很狭窄,患者所能自由购买的非处方药,不过是碘酒、酵母片、创可贴一类,诸如感冒药、退烧药、抗过敏药物这类口服剂,在加拿大都是处方药范畴。而我国各类医药公司更是将获得非处方药当做突破口,各种各样的真假药品广告满天飞。

  前不久有专家说,满天飞的酒类广告应该像烟草广告一样禁播,药品广告不是更应该如此吗?舆论长久以来对明星代言药品广告有所非议,而相关法律却迟迟不来,相关部门究竟是将药品当做盈利产业呢?还是对民众的健康无动于衷呢?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做哪些事容易损伤肝?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肝脏受损?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我们身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是帮助我们人体排毒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避免会损害肝脏的事情发生,尤其是在睡觉前……详细>>

中药=无毒? 警惕四种常见中药使用误区损伤肝脏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详细>>

肝损伤是怎么回事?这3种伤肝行为,很多人都在做!

肝脏健康与否对身体而言极为重要,它能分解毒素,也能帮助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作,对身体来讲一旦肝脏受损,不仅毒素堆积会带来疾病,器官组织也会……详细>>

“安全”饮酒几大招 减少肝损伤

“饮酒伤肝”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因酒引起的肝脏疾病也越来越多。你知道怎样可以安全“饮酒”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吗?详细>>

肝病易致肝损伤 如何发现肝损伤?

肝损伤也是一种关于肝的疾病。慢性肝损伤的症状其实还是很明显的,只要多加注意就能进行慢性肝损伤的自我诊断,希望有疾病的朋友们,及时的去医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