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易致肝损伤 如何发现肝损伤?

2013-11-16 10:58: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损伤也是一种关于肝的疾病。慢性肝损伤的症状其实还是很明显的,只要多加注意就能进行慢性肝损伤的自我诊断,希望有疾病的朋友们,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及早治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何为肝损伤。

肝损伤是临床常见的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肝损伤就是肝脏受到外界因素的入侵,从而引起的肝脏受损。肝损伤分为病理性肝损伤和化学性肝损伤。中医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研究,对肝损伤有一定的促再生和修复作用,因此运用中医药综合治疗作用,来减轻或控制非暴力性肝损伤的发生,应当是一种既有效而又切实可行的治疗思路。

概述

肝脏是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担负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肝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较差,故有肝动脉和门静脉提供丰富的血液供应,并有大小胆管与血管伴行输送胆汁。它位于右上腹的深部,有下胸壁和膈肌的保护。但由于肝脏体积大,质地脆,一旦遭受暴力容易损伤,发生腹腔内出血或胆汁泄漏,引起出血性休克或胆汁性腹膜炎,后果严重,必须及时诊断和正确处理。

临床表现

肝损伤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腹腔内出血和血液、胆汁引起的腹膜刺激征,按损伤类型和严重程度而有所差异。

(一)真性肝裂伤 轻微损伤出血量少并能自止,腹部体征也较轻。严重损伤有大量出血而致休克。病人面色苍白,手足厥冷,出冷汗,脉搏细速,继而血压下降。如合并胆管断裂,则胆汁和血液刺激腹膜,引起腹痛、腹肌紧张、压痛和反跳痛。有时胆汗刺激膈肌出现呃逆和肩部牵涉痛。

(二)肝包膜下裂伤 多数有包膜下血肿。受伤不重时临床表现不典型,仅有肝区或右上腹胀痛,右上腹压痛,肝区叩痛,有时可扪及有触痛的肝脏。无出血性休克和明显的腹膜刺激征。若继发感染则形成脓肿。由于继续出血,包膜下血肿逐渐增大,张力增高,经数小时或数日后可破裂,出现真性肝裂伤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三)中央型肝裂伤 在深部形成血肿,症状表现也不典型。如同时有肝内胆管裂伤,血液流入胆道和十二指肠,表现为阵发性胆绞痛和上消化道出血。

上了上述关于肝损伤的资料,我想很多人都深切知道了肝的重要性了吧。其实呢,身体上的每一个地方都很重要,都应该值得我们去重视。要学会珍惜爱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拥有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肝损伤如何治疗

肝病肝损伤如何治疗?肝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在现代肝损伤多为钝性伤,如在各种撞击、挤压、车祸、爆震伤或高空坠落等原因下导致;而在古代战时,肝……详细>>

长期用药易导致肝损伤 肝损伤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脏、肾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途径。水溶性药物多由肾脏排泄,脂溶性药物则经肝脏排泄。一般来说药物要能穿透到组织内发挥作用,必须是脂溶性碱性药……详细>>

注意!两类人群难逃肝损伤

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虽然在我们身边经过的很多时候可能是陌生人。但是很多时候一些肝病就可能发生在一些人群身上,因为他们身上具有相同特点,适合……详细>>

爱美导致肝损伤诱发肝病 3种方法可预知肝损伤

爱美是人的天性,而“骨感美”一直是推崇的时尚,许多人为了追求此种美而疯狂减肥,导致肝脏的严重损伤,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肝脏损伤时不会……详细>>

街边玉米含甜蜜素致肝损伤 盘点潜藏的伤肝食品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