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猪是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宿主

2012-12-20 09:54:13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郑英杰博士和姜庆五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与厦门大学合作,取得了三个重要发现:

  1、猪是戊肝病毒携带者,带毒率远远高于人群

  科研人员在3个不同的地点采样检测后发现,在我国养殖场中的猪,有9%携带戊肝病毒,但均无临床症状和体征。猪与猪感染维持了戊肝病毒的自然循环,5个月左右的养殖期,会增加戊肝病毒变异的机会。而一般人群中戊肝病毒携带者约为0.3%,远低于猪,也多表现为无症状感染。

  2、戊肝病毒在人和猪中共同流行

  科研人员在分离的46株人和猪戊肝病毒中,人戊肝病毒分离株中有4株为基因Ⅰ型,17株为基因Ⅳ型,而25株猪戊肝病毒全部为基因Ⅳ型。所有Ⅳ型戊肝病毒可进一步分为四个亚群A~D,其中A和D亚群分离株在人群和猪群中共同流行。

  3、接触猪的人群感染风险更高

  与猪场河流上游人群相比,猪场河流下游地区人群戊肝感染风险约增加了30%;而从事生猪相关职业人群的戊肝感染风险更高,比上游人群增加74%,这种风险随着接触猪年数的增加而上升,与猪接触5~14年和15年以上的职业人群,戊肝感染风险比上游人群增加84%和182%。这表明在接触猪的相关行业,戊肝病毒可能通过直接接触而传播给从业人员;由于猪场存在着大量病毒并且猪群数量庞大,戊肝病毒也可能通过水系传播给下游人群。

  郑英杰、姜庆五认为,几乎所有的猪感染后都是无症状的,流行的病毒株中Ⅳ型(主要流行于亚洲)占据主导地位。由于猪群数量庞大,其戊肝病毒载量明显大于人群,因此基因Ⅳ型戊肝病毒感染将可能通过各种可行的途径从猪群感染到人群。

  血清学结果研究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群很可能通过接触猪及其排泄物而感染戊肝;猪群贩运可使人群暴露于不同的猪群病毒,因此,流行于人群的基因IV型戊肝病毒基因比流行于猪群的戊肝病毒更为多样。猪群很可能成为我国人群感染基因Ⅳ型戊肝病毒的一个主要来源。

  姜庆五教授说,戊肝病毒在70℃以上便可杀灭,市民仍可放心吃猪肉。

更多肝病饮食文章推荐>>>

吃啥补啥肝病患者切勿学

夏天肝病患者不宜喝冰镇啤酒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戊型肝炎病毒抗体

HAV和HEV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预防重点是改善卫生条件,搞好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甲型肝炎已经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2008年,甲……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什么

丙型肝炎感染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的肝脏。 这是困难的人的免疫系统,从身体消除hcv,通常与hcv感染变成慢性。 过去几十年,慢……详细>>

庚型肝炎病毒感染后的8种转归

出现急性肝炎表现。单纯庚肝病毒感染的ALT增高程度及黄疽深度可能比急性丙型肝炎轻,但临床上常与丙型肝炎,甚至乙型肝炎合并感染,多数患者很……详细>>

肝炎病毒感染可影响呼吸功能

研究结果表明,NHANESIII调查中14055人符合入选标准,排除掉4896例数据缺失和有额外混杂因素(吸食大麻、可卡因和贫困收入比)……详细>>

庚型肝炎病毒感染后的8种转归

出现急性肝炎表现。单纯庚肝病毒感染的ALT增高程度及黄疽深度可能比急性丙型肝炎轻,但临床上常与丙型肝炎,甚至乙型肝炎合并感染,多数患者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