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戊型肝炎病毒抗体

2016-02-28 11:02:03  来源:搜狐    转载

我国戊型肝炎的流行病学变化

戊型肝炎主要在亚洲、非洲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流行,近年来在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发达国家(日本、澳大利亚等)中也陆续有散发病例报告。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其中5.66万人因戊型肝炎死亡[6]。戊型肝炎与甲型肝炎相比,病情较严重,病死率高,传染源复杂,可通过污染水源和食物引起暴发流行,其防控不容忽视。

我国属戊型肝炎高流行区,曾发生多次戊型肝炎的流行。上个世纪80年代新疆南部发生了一场戊型肝炎大流行,119280人发病,707人死亡[7]。但随着饮水设施的改善、生活水平和环境卫生的逐步提高,我国戊型肝炎的水型流行得到基本控制,逐渐转为以食物污染的传播方式为主。近年来,我国的戊型肝炎主要呈散发流行,偶有因食物污染导致的小型暴发流行,但报告病例呈逐年增加趋势[8]。2012年戊型肝炎的病例报告人数首次超过甲型肝炎(图1)。我国戊型肝炎流行病学的另一个新特点是:发病人群的年龄后移。以往报道的戊型肝炎的发病年龄主要为20~35岁,但近年来戊型肝炎的发病年龄多为40~60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免疫缺陷人群中的病例增多,而这些人群感染HEV后病情往往较重,病死率较高。

我国甲型和戊型肝炎预防中的主要问题

HAV和HEV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预防重点是改善卫生条件,搞好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甲型肝炎已经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2008年,甲型肝炎疫苗被纳入了我国的扩大计划免疫规划,为18月龄以上的儿童接种甲型肝炎疫苗。戊型肝炎疫苗首先在我国研制成功,但尚未得到推广。

接种甲型肝炎疫苗是预防甲型肝炎的好方法,接种甲型肝炎疫苗后我国的甲型肝炎病例报告数和发病率均明显降低(图2)。WHO推荐,在甲型肝炎暴发期间,疫区及接触者应首先选择接种甲型肝炎疫苗进行紧急预防[9];40岁以上、1岁以下及免疫缺陷的密切接触者因疫苗接种效果较差,可选择注射免疫球蛋白实施被动免疫[10]。但我国对甲型肝炎疫苗的宣传还不够,尤其在边远地区的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甲型肝炎疫苗接种的覆盖率还很低。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重要措施。

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不乱扔垃圾,经常打扫环境卫生,保持周围环境干净整齐;常洗澡,勤更衣,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手的清洁;要饮用开水或经过消毒的清洁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或用勺挖着吃;生、熟食品在分开加工、存放;提倡进食熟食,买回的熟食加热后再食用,100℃5分钟即可破坏HAV和HEV的传染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丙型肝炎病毒抗体

人体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免疫系统会针对丙型肝炎病毒产生一些免疫反应,产生一种特异性抗体,这就是丙型肝炎抗体。详细>>

猪是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宿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英杰博士、姜庆五教授历时两年多时间的研究发现:人戊型肝炎的感染主要来源于猪。题为《猪是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宿主……详细>>

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

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HBcAb)是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原的对应抗体,它不是保护性抗体,它的存在反而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侵害的指标之一。详细>>

检查丁型肝炎病毒的抗原及抗体

由于丁型肝炎的症状、体征和病理改变同其它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无特征性区别,因此,其诊断仍主要靠丁肝病毒特异性标志物的检测。详细>>

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体弱阳性是什么意思?乙型肝炎病毒dna定量结果怎么看

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类型,一旦患上乙型肝炎后,如果不治疗,就极有可能会引发肝硬化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对于乙肝需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