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嗜酒者小心酒精性肝病入侵

2012-12-20 13:47:54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要喝上几杯才算够礼而又尽兴,特别是中国人是一个好礼爱面子的民族、餐桌上酒是不可缺少的饮料。古今中外,不论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文明社会或落后地区,对酒的需求似乎没有太大的差异。酒精性肝病在西方人是较常见的肝病,因喝酒导致肝硬化而死的比率名列欧美国家死亡原因之前五名,中国则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占多数,但是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准提高,酒的消耗也快速的增加。

  酒精性肝病,也算是眼下比较流行的一个词,在很多人身上得到了验证。但似乎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它的严重性,认为只是一种小病。大错特错!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功能十分复杂也十分重要,体内物质的储存、合成、分解、转化、解毒、分泌和排泄等均与肝脏有关。

  长期饮酒或经常酗酒的人,容易患脂肪肝,其原因在于酒精可引起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或慢性胰腺炎,以致影响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营养不良;患者常以酒精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其他食物摄入较少而加重了营养不良(不要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营养不良也是脂肪肝的一个成因。);酒精有特异性地增加胆碱需要量的作用,而胆碱又是合成磷脂的原料之一,所以,胆碱的缺乏可促进脂肪肝的形成;酒精还可使脂库转运到肝的脂肪增加,并减少了脂肪由肝内的运出;酒精直接增加了肝细胞将脂肪酸转化为三酰甘油的能力或减少了脂肪酸在肝内的氧化。此外,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也是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

  酒精在肝脏内的毒性代谢产物乙醛、氧自由基等,会促使肝组织内氧化物产生、甘油三酯堆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以及肝纤维化。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主要是通过影响肝脏的代谢,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了肝细胞膜。进一步发展,会使肝细胞内的微管和线粒体等结构都受到破坏,肝细胞肿胀,坏死,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形成脂肪肝。酒精不但可以损伤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转肽酶(GGT)明显升高。

  按照病变程度的不同,可将酒精性肝病分为3个阶段: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若不在早期加以重视,则会逐渐发展恶化。另外,如果本身已有慢性病毒性肝病再喝大量的酒时,肝病即会加速恶化,值得重视。

  被诊断出肝病后,医生会告知戒酒,但很多人还会执着的问能不能继续喝点啤酒或红酒,这是一种错误的思维。研究发现肝病的形成与酒的种类无关而是与酒精含量的多寡有关。长期酗酒者也并非每个人都发生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这当然与个体差异有关。例如肥胖就是影响酒精性肝病发生发展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一般而言,轻度脂肪肝没有任何不适。中、重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肝区隐痛、右肩背部酸痛发胀、容易疲劳等。大量又长期喝酒的人,如果发生恶心呕吐、右上腹疼痛,或伴随着黄疸、发烧等症状,触诊发现有肝肿大时,就应怀疑有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发现腹部逐渐肿大,下肢有水肿,面部逐渐瘦黄时,就要注意是否已经有酒精性肝硬化了。不过也有全无症状者,但肝组织却已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变化。因此长期饮酒者应定期接受查体(如肝功能、B超等)及医师的诊治。当然酒精性肝病的防治的关键一步是戒酒,如有必要并且条件允许,同时配合饮食调整、运动治疗、心理与行为修正和药物治疗。

  节假日的聚会必不可少,但也不能把快乐建立在肝的痛苦之上。我们一直提倡“未病先治”,即在健康的时候就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以免受疾病的摧残。

更多酒精肝文章推荐>>>

夏季过于“贪杯”易患酒精肝

酒精肝不能自愈 患者应及时治疗

酒精肝最善“潜伏” 注意定时体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肝病药物治疗分6类 酒精肝治疗注意4点

顾名思义,酒精性肝病主要是由于过量饮酒而导致的肝脏病变,酒精性肝病对于人体危害极大,并且酒精性肝病患者不治疗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详细>>

假日聚餐谨防酒精性肝病 三妙招让你远离酒精肝

元旦假日快到来啦,每逢假日,很多人会选择与亲朋好友相聚,难免要喝酒、吃肉。这时候必须提醒大家要饮酒适度,别惹上酒精肝啦。详细>>

4点可以预防酒精性肝病

酒精肝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长时间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导致他们的抵抗力下降,这样很多疾病就会不请自来,关于酒……详细>>

一口闷 酿出酒精性肝病

酒精在体内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中代谢,过量饮酒势必会严重加重肝脏负担,导致酒精肝,肝硬化。详细>>

盛夏需防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炎炎夏日,喝冰啤酒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是要注意预防酒精过量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