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4点可以预防酒精性肝病

2013-12-27 14:23:01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酒精肝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长时间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导致他们的抵抗力下降,这样很多疾病就会不请自来,关于酒精肝的预防知识,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在我国,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酒之人越来越多,酗酒所带来的身体危害也越来越普遍。白酒、黄酒、红酒长期饮用,必然会造成极大的危害。酒精性肝病可分为两大类,即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两者发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几率均较高。国外有研究表明,每天饮酒量160克,连续20年,便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与饮酒者的饮酒方式、性别、遗传因素、营养状况及是否合并肝炎病毒感染有关。一次大量饮酒较分次少量饮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饮酒比间断饮酒的危害性大。饮洒的女性较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合并慢性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等因求都会增加肝硬化的危险。

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是你们由于长期时候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 在酗酒较差严重的西方国家 酒精性肝硬化占用肝硬化一样病人的50%~70%,是中青年主要发病和死亡原因之一,故酒精性肝病在国外很早就受到重视。越是经济发达、物质生活水平高的国家,其国民饮酒量越大,这已是世界范围内的倾向。近十年来 随着人民生活极差水平高超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扩大,在我国考虑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也呈都是明显上升趋势 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隐型杀手。

预防酒精性肝病应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2、饮酒后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 A、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等。

3、大量饮酒或长期饮酒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4、绝对忌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酒精性肝病的康复,防止其复发、恶化或癌变。

酒精性肝病的预后:

通常认为酒精性脂肪肝为良性病变,尽管急性脂肪肝可导致门脉高压,但戒酒后其病变可逆转。如果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继续饮酒,连续肝活检证实可发生更严重的肝损伤。

目前认为,酒精性肝炎具有较高的独立死亡危险因素,较非活动性肝硬化更易导致死亡。根据肝活检组织学,一组调查研究了酒精性肝病的自然史,发现脂肪肝患者的预后最好,4~5年的生存率是70%~80%;酒精性肝硬化伴有酒精性肝炎患者的预后最差,4~5年的生存率是 30%~50%;而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的预后介于两者之间,4~5年的生存率是50%~75%。将所有酒精性肝病患者合并统计,其1年和5年的平均生存率分别是80%和50%。 除饮酒是影响酒精性肝病预后的重要因素外,性别对酒精性肝病的预后也有影响,女性较男性对酒精敏感,即使初期肝损害轻微且戒酒,但发生肝硬化总难免除。在预后判断中,还必须考虑到合并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问题。酒精中毒者免疫功能减低,对感染的抵抗力可能降低。在中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甚高,因此对酒精性肝病的影响可能更为显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肝病药物治疗分6类 酒精肝治疗注意4点

顾名思义,酒精性肝病主要是由于过量饮酒而导致的肝脏病变,酒精性肝病对于人体危害极大,并且酒精性肝病患者不治疗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详细>>

酒精性肝病的超声检查

酒精性肝炎的发病率及肝损害的严重程度与酗酒的时间长短和剂量都存在线性正相关。在欧美发达国家发病率明显高于我国,严重酒精性肝损害在女性中有……详细>>

嗜酒者小心酒精性肝病入侵

肝炎(包括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慢性酒精中毒肝炎、药物及化学毒物肝炎、营养不良、循环障碍、胆汁淤积、肠道感染及炎症、代谢性疾病等多种因素……详细>>

为何喝酒会导致肝病 酒精性肝病怎预防

喝酒会导致头脑不清醒,引起车祸这点在酒驾入罪后已经较以前大大的被普及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喝酒还容易引起来肝病,那么为什么喝酒容易导致肝……详细>>

假日聚餐谨防酒精性肝病 三妙招让你远离酒精肝

元旦假日快到来啦,每逢假日,很多人会选择与亲朋好友相聚,难免要喝酒、吃肉。这时候必须提醒大家要饮酒适度,别惹上酒精肝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