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冬季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2012-12-04 09:40:4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肝病患者宜多饮食的食物

  水果推荐的水果:山楂、猕猴桃、橙子、罗汉果、火龙果、大枣、香蕉等,但在水果的选择上,注意熟、鲜,并且适时适量食用。

  蔬菜青色入肝经,在饮食上适宜选择一些绿色蔬菜,如青菜、油菜、菠菜、香菜、芥菜、紫菜等,其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养肝护肝、疏肝理气。

  酸味食品中医讲“酸入肝”,肝病患者冬季在饮食上适当进食些酸味食品如山楂、酸奶、葡萄等酸味食物,在补肝上,以“味补肝”,建议在进餐时根据个人习惯适当加点醋,可促进钙、铁、磷等成分的溶解、吸收。

  喝茶饮茶,亦可起到养肝护肝功效,但需要有所讲究,冬季养肝适宜选择的茶品种有:绿茶、红茶、菊花茶、决明子、玫瑰花等。

  豆制品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益气和中、清热解毒,对肝脏修复、养肝护肝是非常有益的。适量食用可以起到健脾益气、疏肝、降黄除湿的功效。

  冬季肝病患者应忌事宜

  饮酒酒是肝病患者之大忌。众所周知,酗酒者比一般人得肝病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不仅如此,那些在日常交际中饮酒较多的人,也容易引起肝脏的损害。因此,肝病患者最好忌酒。

  多脂肪脂肪并不像有些人所认识的那样一无是处,但不宜多。患者应当将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以内,对黄油、奶酪及其他奶制品,食用油、肉类、坚果、甜点等含脂较高的食物,少吃为好。

  多糖肝病患者多有食欲不振、体内热量不足的表现,所以要吃糖,但也不宜多吃。糖可以转变为脂肪而在体内堆积,久之会形成脂肪肝,糖的一些代谢残渣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引起胃肠胀气。

  乱服药药物同样也为肝脏所忌,因为肝脏是药物的过滤器、解毒器。一些处方药包括中成药,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肝脏损害。因此,用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

  垃圾食物所谓“垃圾食物”,是指那些高脂、高糖、低维生素、高化学添加剂的人工食品。这些食品于健康有百害而无一益,故名“垃圾食物”。不仅肝病者不要吃,健康人也应当少吃为妙。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要做到“三忌两宜”

治疗肝病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仅从食物和生理休息上进行辅助,还要加强对饮食的关注。所以在饮食方面最好做到“三忌两宜”。 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五“不宜”

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搭配即可,尽量做到五“宜”和五不“宜”。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和五不宜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须知

肝病患者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对病情的治疗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肝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 不宜过食高蛋白高铜食物

饮食是疾病治疗和预防的重要方面,也是疾病保健护理不能缺少的方面,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到患者的,有些却是起反作用的,因此我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