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病患者饮食 不宜过食高蛋白高铜食物

2012-12-29 08:04: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这是许多患者想要知道的问题,下面就是关于肝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是什么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肝病患者应注意食结构合理,保证营养均衡,此外“量”是值得注意的,切勿“不好吃的一点不吃,好吃的吃撑死”,要知道食之过饱对肝脏有百害而无一利。那么肝病患者究竟吃什么好呢?

  一、肝病患者可以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

  二、肝病患者可以多吃蛋类、奶类、豆类食品,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三、肝病患者可以多吃鱼类、海产品、菌类等,以保证微量元素的摄入。

  了解了肝病患者吃什么好,那么肝病患者的饮食有什么事项是不适宜做的呢?

  1、不宜饮酒:

  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能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2、不宜过多食糖:

  生活中清楚肝病患者饮食注意哪些呢?肝炎病人每日补充一定量的葡萄糖等营养素,有利于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但研究证实,过多的葡萄糖在体内可转变为磷酸丙糖,该物质在肝内合成低密度脂类物质,使血中甘油三酯等脂类物质增多,进而诱发心血管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另一方面,肝炎病人多卧床休养,活动较少,补糖过量,可致脂肪肝形成。此外,还会发生厌食,不利于营养素吸收。

  3、不宜高蛋白饮食:

  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多吃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另外,血氨过高是肝炎晚期病人发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高蛋白饮食可致血氨过高,从而加重肝昏迷症状。

  4、不宜高铜饮食:

  肝功能不全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肝硬变者的肝脏内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生活中清楚肝病患者饮食注意哪些呢?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炎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上述就是关于肝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是什么的介绍,平时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注意,这将使得疾病能够尽快的康复。最后祝大家疾病早日康复!

更多肝病饮食文章推荐:

丙肝性肝硬化饮食要注意11个要点

肝炎后综合征病人怎样进补?

脂肪肝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肝病吃什么水果好?要根据病情选水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五“不宜”

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搭配即可,尽量做到五“宜”和五不“宜”。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和五不宜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不宜多吃甜食

糖的摄入量与肝病有联系吗?究竟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细节呢?请看下面详细解析。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肝病患者切忌饮食过饱

肝病患者的饮食合理规律是很重要的,吃的适量才是最好的。肝炎病人不宜饮食过饱,对肝病的恢复以及身体的健康极为不利。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