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吃什么好?不能碰5类食物

2012-12-18 09:58:2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多种原因长期作用而致。饮食是影响肝硬化病人健康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合理的饮食可能增加病人的肝脏负担,不利于康复。那么肝硬化吃什么好呢?哪些食物不适合肝硬化病人食用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1、绝对忌酒:肝硬化时肝脏功能较差,其解毒和代谢功能也相对较弱,如此时饮酒无疑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重病情,所以肝硬化患者应绝对忌酒。

  2、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较易引起胃肠道反应,而肝硬化患者一般消化功能较差,如进食辛辣、刺激食物会诱发肠胃反应。

  3、不能吃油炸、油煎的食物:因为肝硬化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差,而油炸、油煎食物不易消化吸收。

  4、不能吃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和金枪鱼:因为这些鱼中含廿碳五烯酸,从而降低血小板凝集作用,诱发出血。

  5、不能过多食用高脂肪、高糖食物:高脂肪、高糖食物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肝硬化不宜吃什么,而肝硬化患者本身肝脏功能较差。

  以上介绍了不适合肝硬化病人的食物,那么肝硬化吃什么好?怎样的饮食才有益于肝硬化的治疗呢?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第一、肝硬化腹水患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剥皮或榨成汁饮用。

  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除了选择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腹水患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第二、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

  第三、供给适量的脂肪。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硬化腹水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

  第四、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第五、合理应用蛋白质。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多的补充,一旦过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现象。对腹水患者尤其要注意。

  第六、限制膳食中的盐与钠。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钠较多的食物。做各种菜肴时,先不放盐或酱油,当把菜炒熟时最后放盐或酱油,或者炒熟后再放醋、酱油、盐吃。这样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钠盐的摄入。其他含钠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每日进水量应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以上介绍的就是肝硬化吃什么好的饮食问题,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肝硬化朋友更早日康复。肝硬化病人宜多参加体育锻炼,动静结合,保持心情舒畅,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肝脏功能恢复与肝细胞再生。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吃什么好?不能碰5类食物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多种原因长期作用而致。饮食是影响肝硬化病人健康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合理的饮食可能增加病人的肝脏负担,不……详细>>

肝硬化症状有哪些?早期肝硬化吃什么好?

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了解肝硬化的症状,可及时发现自身肝硬化的病情,尽早治疗。肝硬化的饮食也要注意,早期肝硬化的饮食结构要合理一些,才能有……详细>>

肝硬化吃什么好 预防肝硬化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吃什么好?肝硬化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大,治疗起来也很麻烦。最好的治疗其实在于预防。如何预防肝硬化显得尤为重要,其实肝硬化的预防并不难,……详细>>

得了肝硬化吃什么好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什么

因为肝硬化患者在日常饮食上比较挑剔,容易厌食,厌油,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禁食强烈调昧品,含高漂呤,油炸,煎,炒及烧烤等食物,以免增加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