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预防肝硬化要注意什么?5大禁忌

2012-12-06 03:17:19  来源:北方网    转载

  肝硬化的预防应当怎么做?下面是肝硬化的预防方法,从而在生活中做好预防的措施。

  预防肝硬化应有以下的措施:

  1、忌滥服药物:由于肝硬化时肝功能降低,药物在肝内的解毒过程大大减慢,会在体内产生蓄积,特别是麻醉药和镇静药不仅对肝脏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且会诱发肝昏迷。所以,要尽量少用药,所用药物必须是非用不可才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2、忌吃过硬食物: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万不可大意。

  3、忌情绪悲观:过于忧郁和懊丧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加重疾病的发展。肝硬化患者应逐渐养成乐观、豁达的心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4、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且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患者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诱发上消化(消化食品)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5、忌食盐过量:肝硬化患者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无水肿或水肿轻微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盐的摄入量则不可超过1克。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硬化需要注意些什么

预防肝硬化,是每个慢性肝病患者必须要重视的事。慢性肝病若治疗不当,有可能导致肝硬化,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四大原则

早期如果发现肝硬化不但要及时治疗,也要及时的预防,那么,肝硬化的预防原则是什么?那就是患者要保持情绪稳定,用药从简,饮食调护,戒烟忌酒等……详细>>

预防肝硬化远离6大诱因 饮食保健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是由肝纤维化逐步恶化发展而成的,对人体危害极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可能引起病情进一步恶化,最后……详细>>

咋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破坏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